-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来西亚:怀念神秘蒙面人

类别: Malaysia 马来西亚, Protest 抗争, Technology 科技, Youth 青年, 数字行动

马来西亚记者兼社运份子苏克里(Muhamed Syukree Hussain)上个月因心脏病发过世,得年28岁,每周马来西亚举行烛光守夜抗争行动,他都会到场,因为他总是戴着面具出现,故所有人都认得他,暴毙消息令许多博客与社运人士震惊。

3108819896_fab6ed9e07.jpg

Anilnetto [1]在每周抗议马来西亚国内安全法的活动中结识苏克里:

虽然我对他本人所知不多,苏克里总是戴着面具,没错,就是个像万圣节会戴的面具,奇怪的是上周日人们焦点都放在他身上,他过去习惯绕来绕去,与群众谈天,我们也习惯他轻松有趣的模样,恰好Zorro上周讲话时,苏克里坐在他正前方,Zorro第一次(可惜也是最后一次)向群众介绍苏克里。

Estrelita [2]向苏克里致敬:

今晚的守夜活动献给苏克里,有些人藉此机会说些关于他的事,这种好像失去一位朋友的感觉有些奇怪,我不认识他,我也不是非认识他不可,但听着别人述说有关他的事,让我觉得他很特别,他坚守自己深信的立场,也依照自己的方式过生活,多数人无法像他那么做,至少无法像苏克里这样!某些程度而言,苏克里对自己很坦诚,对于他英年早逝,我却不是很难过,过去28年里的每一秒,他都过得很充实!人们会记得他,他已在这世上留下记录。

苏克里在马来西亚发起「袒露上身,拒绝炸弹 [3]」运动,他还拥有Seruan Keadilanon [4]Kuala Terengganu Untuk Pakatan Rakyat [5]两个博客,以及Flickr [6]Facebook [7]账号。

syukree.jpg

照片来自zorro-unmasked [8]博客

Malay Mail赞扬苏克里有勇气 [9]

有趣的是无论如何,他都生活自己相信的真实之中,许多人宣称和他信念相同,但唯有苏克里有勇气以不同于一般的方式传达出来。

Ricecooker怀念苏克里 [10]

我们都知道苏克里时时随身携带计算机,有任何机会就立刻上网,做各种他想做的事,包括在他人网页上留下奇怪字句,一切都是为了激怒与惹恼他人。

他也曾数度遭到殴打,我们都记得几年前的Teratak Dangdut事件,他激怒了一群孩子,却还出席他们的聚会!还有一次他在Bau-Bau咖啡馆也被揍。

E Contrario相信苏克里的一生非常多采多姿 [11]

这位年轻人在我们这个时代的交叉路口,努力想面对各种挑战,我感觉得他试图处理生活中许多矛盾,他的文字记录透过对各种大问题的焦虑,包括宗教、政治、哲学等,他的心灵成为各种冲突的战场。

苏克里的一生多采多姿,也肯定在朋友的记忆中,留下永难磨灭的记忆,他承受的痛苦与两难也牵动着我们,他的沉默吶喊,逼迫我们面对年轻世代的内在,他的死讯也提醒我,他们的轻快生命也如此脆弱。

请看关于苏克里的这段录像:

校对:Portnoy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