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安哥拉:为邻国伊波拉疫情关闭边界

类别: Angola 安哥拉, D.R. of Congo 刚果民主共和国, Health 卫生

由于刚果爆发新一波伊波拉病毒疫情 [1],邻国安哥拉政府决定关闭两国接壤边界 [2],希望避免此种致命病毒入境,安哥拉东北部北伦达省(Lunda Norte)原来与刚果人口往来密切,目前也暂告终止。北伦达省为金矿产地,故向来吸引大批移工,Blog do Nelo Ativado博客的Nelo de Carvalho [3][葡萄牙文]提及边界管控,以及政府面对的挑战:

政府强调边界必须暂时关闭,人员不得由这段边界地区出入安哥拉,就连登革热病媒蚊也不得闯入,否则格杀无论,在这项政策之下,婴儿都能扮士兵、游击队或将军,因此我们没有权力猜测,只能盼望一切能够妥善解决,在一年之初,我们祝安哥拉民众有没有伊波拉病毒都能有好运。

安哥拉卫生部长表示,政府正准备向大众说明如何防范感染伊波拉病毒,这些措施落实范围除北伦达省之外,还包括Moxico、Malanje、Uige、Lunda Sul等省分,据信在过去两个月内,刚果已出现约40起伊波拉病毒案例,其中超过10人已死亡。

两年前在刚果Western Kasai省,伊波拉病毒也造成约180人身亡,Lampeirota [4][葡文]博客感叹疫情:

他们不时会谈起这项疾病,我不习惯常想起这件事,我总相信伊波拉病毒不会降临在我头上。

这是种错误想法,今天我们无法再如此自信满满,病毒很快就会蔓延至各地。

我很抱歉这些人民正面对此种情况

死亡并不令我恐惧,可怕的是走向死亡的路途。

世界卫生组织安哥拉代表Diosdado Nsue-Micawg指出,外界怀疑刚果民众是因在丛林接触猿猴尸体,才让这项病毒重现,虽然所幸安哥拉境内未传出病例 [5],卫生部长强调安哥拉已准备好面对任何可能事件,因为该国过去已有处理马尔堡病毒 [6]疫情经验。

这是自1976年以来,刚果第四次爆发伊波拉病毒疫情,染病患者会出现高烧、呕吐、下痢、内外出血等症状,邻近刚果边界的安哥拉北部城镇Uige于2005年出现马尔堡病毒疫情 [7],造成329人死亡。

2536860585_e4689c3966.jpg

电子显微镜下,造成伊波拉出血热的丝状病毒样貌,照片由CDC/Cynthia Goldsmith拍摄,来自Flickr用户hukuzatuna [8]

本文由Paula Góes [9]由葡萄牙文翻译为英文

校对: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