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所有捕鲸船请前往东帝汶海域」

类别: East Timor 东帝汶, Environment 环境

whales3.jpg

照片来自Xanana Republic Gazzete [1]博客的Fat Old Sod,经许可后使用

本文标题引述Twitter用户@BILL_ROMANOS在12月31日的发言 [2],庆祝澳大利亚与东帝汶研究人员发现丰富海洋生态,在东帝汶外海50公里处找到全球密度最高的鲸豚栖息地。

东帝汶是个背负累累历史伤痕的年轻国家,这项发现也为当地生态旅游产业带来一丝希望,再度证明Wetar-Ombai [3]海峡具备极高战略价值,这条海峡先前因做为「美国及澳大利亚核子潜艇巡航印度尼西亚诸岛路线 [4]」而闻名,如今这条分隔太平洋和欧亚大陆的海峡,则成为「海洋生物巡游太平洋与印度洋的主要迁徙路线 [5]」。

Cathal Foster [6][葡萄牙文]表示:

这是首度对东帝汶鲸豚进行的大型研究,证实生物学家先前的推测:东帝汶的Weter-Ombai海峡可能深达3公里,是海洋生物的重要迁徙路线与走廊,连结太平洋与印度洋。

这项发现吸引数名博客的注意,在博客或Twitter上提供主流媒体的连结:

先前也曾有博客提及东帝汶外海的生物多样性,例如Fat Old Sod [20]在2008年11月初时,便曾搭机飞越东帝汶海域上空时,拍摄到「巨大动物」的照片:

「巨大动物」基本上代表任何比乌龟大的动物,[…]我们至少看见六种鲸鱼、很容易就有超过4000只海豚,还有魔鬼鱼及锤头鲨在海面悠游,我们一抵达Com就开始数海龟数量,因为眼前实在很多。

whales2.jpg

照片来自Xanana Republic Gazzete [1]博客的Fat Old Sod,经许可后使用

东帝汶发现鲸豚热点 [11]」[葡文]这篇文章有则匿名留言 [21][葡文]:

这是东帝汶未来旅游业的一大步,若经完善规范,能成为该国收入一大来源。

Levi Novey [22]感到忧心 [23]

此事突显东帝汶需要加强保护海洋生态与多样性,避免受到任意捕渔的伤害,尤其东帝汶也想发展渔业,这更是一项挑战。

渔业规范似乎是一大保育议题,因为这些海域常出现违法捕渔活动,Fat Old Sod [20]便用相机捕捉到非法渔业活动实况:

我们也拍摄到印度尼西亚非法渔船的照片,已将证据和案发时间、地点、船名等交给有关当局。

东帝汶民众Edy对这些海域的情况提出 [24]有趣见解:

[…]当地海洋环境肯定较安全、较干净、较宁静,适合这些哺乳类动物聚集,甚至可供繁殖栖息等,再加上当地工业捕渔情况较少,就战略上也不是很适合供商业船只或军舰取道,故几乎没有任何影响鲸豚生活的噪音,只要有时间、有空间,再降低人类贪婪的商业与军事活动打扰,任何栖地里的动物都能自己发展出生活、大量繁殖与存活方式,对地球上所有生物都有益。

另一篇文章 [1]中,Fat Old Sod觉得自己何其幸运,能够以飞越这个海域及拍照记录做为工作,目睹如此特别的情况:

我知道我们拥有丰富海洋生态,但从不知道如此庞大,与我同行的两位科学家说,这肯定是次特别的调查,当科学家开始使用很长的形容词,就代表一定见到特别的东西了!

whales1.jpg

照片来自Xanana Republic Gazzete [1]博客的Fat Old Sod,经许可后使用

若想看更多东帝汶绝美的海洋生态照片,请见以下网站:

校对:Soup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