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印度:贫民百万富翁与贫民窟

类别: India 印度, Film 电影, Media & Journalism, Travel 旅游, 艺术和文化

2267128510_1c861d1f0e_b.jpg

在10月的时候,我们报导过Channel 19 [1]透过影像训练与电影放映来推动公民新闻与培力小区:

Video Volunteers是个非营利组织,成员均来自印度乡村与贫民窟,他们制作与自身相关的内容,并在小区内播放,每个月均有数千人因此得知攸关自己的新闻与活动,进而采取各种行动。这个组织另建立Channel 19这个网上录像频道,将成品提供给其他民众。

这篇文章我们想要介绍我们新的录像志愿作者Ruchika Muchhala,她在共笔博客Channel 19 [2]中写作。她最近的文章 [2]是关于「贫民百万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这部电影以印度孟买为背景并在此拍摄,甫赢得影评人协会奖6项提名中的5项,并赢得金球奖中4项提名项目的全部奖项。这部电影引爆了一些讨论,有关于它如何展现印度贫民窟生活,以及它所吸引来的外国人目光。

Ruchika写道:

我真的惊讶于这部电影现在广为人知,而且事实上它是在印度孟买,距离我家仅仅30分钟远的地方拍摄。贫民百万富翁是一部活力十足的电影,有引人入胜的情节,并全都在邻近我居处的两个地点拍摄-世界最大的贫民窟达哈维(Dharavi),以及Juhu的贫民窟区域。这些拍摄地点也靠近许多Channel 19小区制作人 [3]的家,而对于其中一些人,像是Venkatesh [4]来说,这些拍摄地就是他们的家!

Ruchika同时指出一个有趣的观点,即是她的国家在电影里被描绘成什么样子:

…终于有部电影没有把偏远印度村落描绘成异国化的「东方世界」,也没有大秀特秀仅仅少数上层阶级可以拥有而一般人梦寐以求的浮华绚烂生活。反之,藉由描绘贫民窟的生活,与贫民窟居民谈话、一起工作,而非雇用专业演员与研究员,这部电影展现了现代印度的真实面。

Channel 19制作了一个录像,呼吁贫民窟居民起身行动 [5]

这部录像里面有个另一印度主要城市阿穆达巴(Ahmedabad)贫民窟状况的案例。 Samvad小区影像小组的制作人利用影像,教育贫民窟居民如何向政府要求基本设施,像是厕所!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满意「贫民百万富翁」里对贫穷的描绘。在印度巴特那(Patna),演员Anil Kapoor与音乐总监A R Rahman已遭贫民窟居民联合行动委员会(Slum Dwellers’ Joint Action Committee)秘书长Tapeshwar Vishwakarm控告 [6]。宝莱坞超级巨星Amitabh Bachchan在他的博客 [7]里,针对讲这部电影闲话的人有这样的响应:

在博客里,某些人对于「贫民百万富翁」电影内容的评论与愤怒,促使我说以下的话。假如「贫」片影射印度是第三世界内在污秽的发展中国家,造成了国家主义者与爱国人士的痛苦与厌恶,大家该知道即便在最发达的国家,阴暗的内在亦是存在且猖獗的。只是「贫」片构想是由一位印度人所撰写,一个西方人构思与统筹拍摄成电影,获得具创意的金球奖肯定。但其他录像未必有如此机运。

然而这个评论被断章取义且像雪球般扩大,报纸头条的引述变成Bachchan反对这部电影,而他一直试着要媒体更正,为厘清误会,他在博客上 [8]以一封给主要报纸的信中说到:

我一直希望引发我的读者有所看法,希望听到他们谈论,希望因此让我自己知道的更多。卫报刊出的那篇文章对这个意图完完全全没有干系。

贫民窟的生活对外国人具有特定的魅力,他们甚至付费到达哈维这个亚洲最大的贫民窟游览,如我们在2006年文章「印度:贫穷、旅游与西方旅客 [9]」所提到的。下面由thegulab制作的录像 [10]便展现了象神节(Ganesha festival)期间的达哈维:

这个由lpperkins63 [11]制作的访问录像 [12]帮助其他人了解为何一个家庭要选择住在贫民区里,他们解释道,因为在他们的村庄没有现金,为了找寻工作赚钱并给他们的小孩寻求更好的机会,以致于举家搬到孟买:

校对:nairobi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