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委内瑞拉:政府立场是否反映民意?

类别: 拉丁美洲, Venezuela 委内瑞拉,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对委内瑞拉民众而言,因为总统查维兹(Hugo Chávez)的种种行为,让中东战火似乎更近一些,除了查维兹以「维护尊严 [1]」为由,驱逐以色列大使及相关外交人员,政府及其支持者的种种行动都显示,查维兹明确支持巴勒斯坦、反对以色列。

Historia No Prejuicios [2][西班牙文](历史,非偏见)博客的David Ludovic提及委内瑞拉最近发生的三件事,明白呈现政府对中东冲突的立场:

查维兹于一间医院落成时表示:「以色列总统应该被送往国际法庭」,几个小时后,外交部长发出一纸公报,驱逐以色列驻委内瑞拉大使Shlomo Cohén及相关外交人员。

几分钟后,国会正式宣读公报内容,议员穿戴阿拉伯传统头巾,并挥舞象征巴勒斯坦运动的旗帜,争论对于因加萨使用火箭攻击以色列,引发以国军队反击,是否要一致表达反对。

而在位于首都加拉加斯(Caracas)Quebrada Honda地区的最大清真寺里,亦举行政府支持的抗议活动,除了国会议员会,包括外交部长Nicolás Madura等政府代表均出席。

David Ludovic亦回顾委内瑞拉过去50年与以巴双边关系的历史脉络:

由于委内瑞拉促成联合国AG/181号决议,让以巴两地同时存在,并让委内瑞拉加入石油输出国组织,迫使委国得与以巴双方都维持「中立」且友好的关系,与以色列是出于友谊,也是为了科学与军事交流等,与阿拉伯世界则是为了经济利益,主要是石油。

自查维兹上台后,因为计划建立「新地缘政治关系」,使维持近半世纪的局势破局。

委内瑞拉Mérida民众声援加萨活动照片 [3]由Jesus Molina拍摄,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若要浏览Mérida地区声援加萨、抗议以色列的活动照片集请见此 [4]

虽然政府高调行为不断,委内瑞拉博客对这场危机仍持既定立场,有些人认为政府谴责以色列攻击行为,却宽恕巴勒斯坦哈玛斯的举动,无法反映他们的态度,也有些人主张以色列有权自卫,显见社会态度未必与政府相同。

总统查维兹宣称委内瑞拉支持巴勒斯坦,但Eliodo Opina [5][西班牙文]博客的Eliodoro Niklaus表示政府与他立场相左:

我认为这是犹太人与巴勒斯坦人的千年冲突,巴人于2008年底透过哈玛斯袭击以色列,以国也接着还击,[…]在这场突兀冲突里,我不支持哈玛斯、真主党、巴勒斯坦或以色列,这件事本应能用别的方式化解。

我们当然能说巴勒斯坦力量比以色列弱,但无论如何,委内瑞拉都应该批判以巴双方冲突,想办法调停或和解,而非在武装暴力中支持其中一方。

委内瑞拉各地民众都能透过电视,观看到有关战争的影像,让冲突与人民更贴近,Martha Colemnares [6][西文]见到一张照片里,有个孩子穿着军装出言抨击以色列,她指出:

五六岁的孩子在照片里穿得像恐怖份子,并在哈玛斯「调教」下要杀死犹太人,对主流媒体、政治组织、人道组织和部分政治人物而言,依据舆论谴责轰炸行动当然很简单,跟随希望世界和平的民众发言批判,但当哈玛斯每天攻击以色列,他们却不要求和平。

Eduardo Casanova表示以色列入侵加萨只是自卫,并行使合理自卫的权利,但遗憾的是合理自卫造成巴勒斯坦男女孩童死亡与痛苦,他们不该成为殉难的对象 [7][西文]:

没有人该偏袒任何一边,支持哈玛斯等于支持恐怖主义,支持以色列等于支持战争…以色列需要和平,世界需要和平,这和平应该受全世界鼓励与呵护,祝福以色列!

校对:Portnoy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