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印度尼西亚:庆祝中国旧历新年

类别: Indonesia 印度尼西亚, Ethnicity & Race, Religion 宗教, 人权, 政治, 艺术和文化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Jakarta)庆祝中国旧历新年一景,照片来自DMahendra [1]

过去曾有三十多年,印度尼西亚裔华人无法展现自身文化,由于独裁前总统苏哈托(Suharto [2])实施「新秩序」,使用汉字与华文皆属非法,此后印度尼西亚境内便看不到旧历新年相关活动,当时若违法会面临严重后果,包括囚入大牢或「非自愿性失踪」。

拜前总统瓦希德(Abdurrahman Wahid [3])于2000年废除对华裔及少数族群歧视政策之赐,印度尼西亚华人如今可公开呈现文化特质,瓦希德与继任总统的梅嘉娃蒂(Magawati Soekarnoputri [4])更将旧历新年列为国定假日,今日印度尼西亚各族裔民众都能参与这个节庆。

据2000年人口普查结果,印度尼西亚华人总数为120万,有些专家认为人数更多(最高达300万),因为华人与其他族裔通婚情况普遍,故华人占全国总人口比例约1%至2%,成为全国前十大族群(印度尼西亚国内超过300个族群,语言及方言超过700种)。

由于华人众多,印度尼西亚也能成为庆祝旧历新年的好去处,无论街道、购物商场、百货公司及其他文娱中心里,都能见到各种活动与装饰,印度尼西亚各大城市的中国城里节历气氛更加浓厚,包括北苏门答腊省的棉兰(Medan)、雅加达、中爪哇省的三宝垄(Semarang)等。

但仍有些宗教团体坚称,穆斯林应禁止祝福他人「中国新年快乐」,更不得参与庆祝活动,他们对圣诞节看法亦然。对于这类看法,马来亚大学伊斯兰研究学院的马来西亚学生Mohd Yusri Hafiz Yusof [5]呼吁:

中国穆斯林人数逾亿,他们也庆祝旧历新年,…万能上帝不会禁止穆斯林做好人、做好事、与他人和平共处,以及包容犹太教、基督教等其他信仰。

祝各位中国旧历新年快乐,尤其是印度尼西亚裔华人新年快乐!

校对:nairobi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