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斯里兰卡:记者遭攻击死亡话题延烧

类别: Sri Lanka 斯里兰卡,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edia & Journalism, Protest 抗争,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人权, 政治

斯里兰卡《Sunday Leader》编辑与调查记者Lasantha Wickrematunge于一月上旬,遭人在光天化日下射杀身亡,遗体于1月12日下午葬于首都科伦坡(Colombo)的墓园。

他与任职的媒体向来直言批判政府对抗游击队,亦常报导政府内部贪腐情事,《Sunday Leader》亦遭国防部长Gotabaya Rajapaksa控告诽谤,命案发生前两天,国内主要电视台Sirasa TV的摄影棚才遭攻击。

indi.ca photo of the funeral procession for Lasantha Wickramatunga [1]

Lasantha Wickrematunge葬礼过程,照片来自Indi.ca [1],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Nalaka GunawardeneMoving Images, Moving People!博客描述葬礼现场气氛 [2]

这天下午,Lasantha Wickrematunge的亲友与支持者陪伴他入土为安,这位勇敢的报社编辑上周在大白天遭到残忍枪击身亡。

我们要郑重呼吁,所有有思想、热爱自由的人们应继续努力,抗拒恶魔将斯里兰卡其它地区变成了无生气的枯槁之地,没有讨论与论辩空间。

indi.ca博客的Indi张贴葬礼现场的照片与反应 [3],YouTube的Vikalpasl channel自公布谋杀片段 [4]后续抗议活动 [5]后,浏览人次也大增。

这起谋杀案引起当地英文博客圈的讨论,关注政府压制批评者的角色、国内新闻环境与内战冲突本身。

《Sunday Leader》于1月11日刊登一则充满Lasantha Wickrematunge笔触的未署名社论 [6],这篇文章不断在网络上转载,英国《每日电讯报》前南亚记者Peter Foster在博客里赞扬这篇社论 [7]与这位记者的表现:

虽然国际媒体上受加萨战事与斯里兰卡内战进展消息影响,大多忽略这则死讯,但他的死也敲响该国公民社会的丧钟。

就像该国其它受政府制裁的谋杀案,政府虽承诺调查,最后也只会是一场骗局,凶手不会落网,我们也永远不会得知是谁下手。

但从这篇死后曝光的社论看来,幕后凶手已昭然若揭,就是政府及无法无天的手下。

但博客也怀疑,这篇社论是否真为这位记者于死前所撰,又或者作者另有他人,In Mutiny [8]博客认为,这篇社论「是斯里兰卡近期极佳的一篇文章」,但也表示「还不清楚出自谁之手」;Court Jester博客的Jack Point亦质疑社论作者身份的真实性 [9]

我当然欢迎指正,希望有知情人士能够澄清,若真是这位受害记者所写,便确实有预言效果,也能向他致敬,否则就会像是篇创意写作、剧本、为报社表明立场。

博客Nalaka Gunawardene在《Himal South Asian [10]》杂志写道:

我不清楚是报社哪位成员为他代笔,但读起来真的很像他的口吻:热情而亲切、开放但坚持信念,我完全无法察觉任何写作风格的差异。

我们希望虽然51岁的他倒下了,但他的精神与热情仍存,继续他终身的职志,这篇文章也证明他所留下的遗绪,若调查报导是个病毒,他显然至少已影响好几位同僚…

「无疆界记者组织」的新闻稿 [11]指出,「总统、相关人士与官方媒体要负直接责任,因为他们激发社会对这位记者的仇恨,并容许社会积累严重情绪,发展为对媒体的暴力」,留言区也很快充满对此指控的论辩;在公民新闻网站Groundviews上,前总统Chandrika Kumaratunga [12]与斯里兰卡驻联合国大使Dayan Jayatilleka [13]也加入战局。

Groundviews编辑Sanjana Hattotuwa提及政府缺乏作为,先前官方还成立委员会 [14],专责处理媒体申诉事件,但早已遭人遗忘。

无论是记者遭枪击或MBC/MTV电视台遭攻击,政府都指称有一支神秘武装力量,在幕后企图陷害政府,而官方也维持一贯态度:表达震怒、下令彻查、成立调查委员会。

但政府忘了内阁已于2008年6月成立委员会,专门受理记者申诉与不满,没有人知道这个单位是否存在、如何联络、职责为何,也未提供任何保护记者的建议。

Indi.ca呼吁记者听从内阁的暗示 [15],学着从社会寻求保护与自卫。

Lasantha Wickrematunge并非广受社会一致好评,许多知名博客不同意他的报导,并指称他的文章有猥亵意味,不过他们仍为记者之死而哀悼,并呼吁为言论自由捍卫正义,Lionel Bopage [16]Groundviews网站指出:

虽然我不同意Lasantha Wickrematunge的政治立场,但我仍赞美他做为国内媒体业领袖的个人、政治与新闻特质,他无所畏惧,亦勇于揭发问题,坚持他所相信的真相,他的死讯对斯里兰卡人民整体而言是一大损失。

军方近几周在内战情况的展获也是一大话题,Cerno认为此事比媒体受攻击更重要 [17]

记者之死与Sirasa电视台受攻击的消息,最近占去太多媒体版面,让人忽略政府军击退游击队的成果,这场内战尚未结束,未来还有硬仗,之后更困难的是维持和平,一步步努力,让后代不必再面对这场烂仗,难道我们不算幸运吗?

校对:Soup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