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东南亚:梦想与友谊之船

类别: Brunei 文莱, Cambodia 柬埔寨, Indonesia 印度尼西亚, Japan 日本, Laos 老挝, Malaysia 马来西亚, Myanmar Burma 缅甸, Philippines 菲律宾, Singapore 新加坡, Thailand 泰国, Vietnam 越南,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Travel 旅游, Youth 青年, 艺术和文化

找一艘豪华邮轮,送300名东南亚国协与日本热情青年上轮,加上文化议题与社会互动,结果:情感联系与终生友谊,这就是在「日本丸 [1]」邮轮上「东南亚青年计划船」(SSEAYP)的故事,这项计划由日本政府出资,希望促进东协与日本青年之间的友谊。

2008年SSEAYP计划博客BYP 2008 [2]指出,这项年度计划的目标是:

推动日本与东南亚国家青年之间友谊与彼此了解,不仅扩大世界观,更强化国际合作的动力与能力,无论在船上或停泊的国家内,让他们参与讨论、介绍各国、投入各种交流活动。

邮轮上的活动包括讨论时段、团体活动、社团活动、介绍家乡、发表与聆听演说、社交活动等,他们做为各国青年大使,随船前往东南亚各国,进行礼节拜会、出席欢迎晚宴与访问组织,他们透过寄宿及当地青年交流,浸淫在其它文化之中。

Turqoise and Roses [3]来自文莱,在博客上分享她在这52天旅程中的经验,认为非常值得:

我们很幸运能够获选,其中很强调要挑选菁英参加,因为这艘船的主要目的就是帮助人们学习,经过此次经验,我真心觉得彼此友谊更深厚,也建立许多联系。

她认为这项经验影响深远,也让她最近有机会前往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 [4],探望当初同船的朋友,也透过计划参加许多官方访问及拜会活动,建立广大人脉。

若非参加此项计划,我肯定没有机会与越南 [5]工厂业主谈话,谁都说不定未来…有天也许我要寻找投资人,就会知道也联络谁,我有些青年实业家朋友都对这个计划感到很兴奋。

寄宿家庭也非常棒,我在印度尼西亚 [6]投宿在一位政治新星家中,她在丈夫死后独力扶养孩子;在泰国曼谷 [7]的寄宿家庭是银行富豪,也教导我很多事!

若不是这个计划,我无法想象自己能认识这些人,要告别实在很难,如果可能,真希望我们能天天见面,虽然我们过去六七个月都一起活动,但似乎总有说不完的故事。

日本丸最后出航,明年将由新船取代

文莱自八零年代初期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这项计划,之后正式加入,每年各国可派出男女青年各14人,再加上一位国家领袖代表,要参与这个活动,各国都有不同标准,文莱要求申请人必须为单身,年龄介于18岁至30岁,最好活跃于青年活动或组织,并在表演艺术方面拥有天赋。

曾参加活动者后来在文莱建立一个网络名为BERSATU [8](意即「一起」),这个非政府青年组织的特点是:

维系文莱与会者的精神,并真正达成计划目标,强化与东协其它九国及日本青年的友谊。

她觉得这个经验

真的太棒了!日本丸是梦想之船!

此类故事无疑将年轻人串连起来,最重要的是让不同文化、宗教与社会彼此了解,也让东协与日本未来领袖共聚一堂!

照片均来自BPY 2008 [2]

校对: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