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南亞勞工在伊拉克再次被騙

类别: 南亚, Bangladesh 孟加拉国, India 印度, Iraq 伊拉克, Nepal 尼泊尔, Sri Lanka 斯里兰卡, Labor 劳工,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人权

本文原文发表于2008年12月10日

经历过2004年12名尼泊尔的劳工被伊拉克的恐怖组织Ansar al-Sunna绑架和杀害后,人们希望驻伊拉克、美国和尼泊尔的官员将会采取措施,以确保那些前往伊拉克找工作的人的安全和保障,不幸的是来自南亚的工作者包括尼泊尔仍然被伊拉克愚弄。

CNN的 Michael Ware [1] 于12月4日报导科威特公司Najlaa客机餐饮服务公司,该公司承包美国的军事承包商凯洛布朗和鲁特(KBR公司)的包案,把约1000名从尼泊尔,印 度,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的工人关在巴格达一个大型仓库。当中也有一些来自非洲的劳动者。这个仓库没有窗户、缺乏自来水设施,和过度拥挤。

但是,当他们抵达巴格达,他们说, Najlaa安置了约1000人- 其中600人位在机场内的一个复合中型仓库-周围有私人保镖。有淋浴间,但没用,因为水龙头无法使用。许多人质疑他们的签证和在伊拉克的地位。法律上他们不能待下去,但是他们没有钱回家

这些工人的困境受到英国泰晤士报的Blogger 德博拉海恩斯(Deborah Haynes) [2]的注意,他说除了那仓库里的1000人以外,大约有50名尼泊尔盘据者在巴格达。他们为了到伊拉克寻找工作,先支付了高额代理费,筹钱方法往往是透过沉重的贷款。

大约50名的尼泊尔籍男子和少数的印度人生活在一大堆乱七八糟的木板和脏地毯之下。有的地方上头有一些零碎的篷布足以挡雨,但却挡不了寒冷的冬季。“我们没有钱,没有食品,没有厕所,没有水,没有工作” 22岁的Ganesh Kumar Bhaga 这么说

诺亚Shachtman在他的Wired Blog Network [3]发问:

有人要赌一下KBR公司跟美国收了多少钱来照顾这些人吗?

这些劳动者的故事正在国际媒体上不断曝光,也许因此使得尼泊尔官员有些难堪。CNN和泰晤士报报导三天后,位于沙乌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的尼泊尔使馆聘请了律师,并威胁要起诉科威特的公司 [4]

律师Ayed Al-Subai'e代表大使馆,威胁说,如果两个星期内大使馆所要求改善的工人处境不符合要求,有关公司将在美国被起诉。

尽管遭指控于巴格达用恶劣条件安置工人,这间科威特的Najlaa客机餐饮服务公司 [5],否认他们虐待工人。

Najlaa国际饮食服务公司表示,来自南亚的劳工皆在机场的住房设施内得到妥善照料,等待转送到工作场地。

他们生活在不错的环境中,每日提供三餐,拥有淋浴和厕所设施

Marwan Rezk,Najlaa客机餐饮服务公司的总经理说

尽管美国军方采取了措施以保障劳工的利益,来自伊拉克外的劳工 [6],例如这些南亚人,依旧被那些承诺提供高报酬工作机会的代理商带进伊拉克,通常落入坏人手中,受尽欺骗。

译者:Aqualung
校对:Portn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