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韩国:教师遭解聘

类别: South Korea 韩国, Education 教育, 政治

本文原文发表于2008年12月23日

最近有些韩国教师遭解雇,因为他们反对政府实施的新测验,这是一种全国统一的学生成绩测验(Ilje Gosa),应试的日期与题目完全一致,所以全国学生可以进行比较。有些人欣然接受这个测验,因为能够更清楚的知道学生的学习程度 [1][英文]。其他人反对,因为此测验将造成社会为了成绩而努力,长期下来,学校、学生和家长将摆脱不了分数和排名 [2][英文]。

即使引起了许多争论,政府仍实施这个测验,有些老师反对让学生应试,所以带着他们的学生和其他拒绝交卷的学生举行校外教学。首尔教育局决定解雇那些教师(教师对学生性骚扰、偷改学生成绩,所受到的逞罚甚至比较轻),网民热烈地讨论此事件。

失去老师的学生 [3]写道:

[…]今天,老师离开了,我只在第一节课看到老师,老师让我们听一首歌,「什么是和平?」。他跟每个学生说话。我还记得他走时流着眼泪。[…]

家长 [4]也在网路表示他们的担心。

当我第一次听到新闻说,教师带学生去校外教学而不去参加考试,我还不知道那是什么样的考试,在网路上搜查后,我才了解。哇…我们现在真的有一个不一样的政府了。

我是个父亲,儿子一个7岁、一个3岁。明年,我的大儿子就要读小学了,所以我开始对教育学感兴趣,但我不知道监督教育的是什么,我现在思考的教育,跟以前的不一样了,我所受过的教育里,有期中和期末考,成绩因考试分数而定…我以为教育系统已经有改善了。[…]

我认为,教师反对这个测验而带学生去户外教学,因为这样就被解雇,太过分了。他们所做的难道有比性骚扰或行贿还伤风败俗吗?你知道我的意思,很少有教师因性骚扰、行贿或其他不道德的行为而遭受解雇,通常只是象征式惩罚,然后留在教育界里。

我不要这样。我知道学习和考试分数都很重要,知道自己的学习程度跟朋友相比如何也是重要的…但我反对从小学就必须如此,你想让年幼可爱的学生那么早就开始面对现实、努力改善自己吗?还是你想见到幼小的孩子为了考试分数自夸或隐瞒?只要一想到我的大儿子明年要开始读小学,我就头痛。人应该要有各自的学习方式,这点在他们还年轻时更加重要。我反对由考试分数组成的英才教育制度,学生的学习好坏都只决定于成绩,也只为了成绩。

当有些人对于教师的逞罚不公平而不满时,其他人也谈论著现在的教师和学校 [5]

[…]教师性骚扰学生受到纪律处分,但反对新测验的教师遭到解聘。政府的决定不公平,但我觉得这些教师也有问题。我同意,任何人都能有自己的意见并且提出来,但那些教师没有经过校长允许就寄信给家长,在信里批评新测验。无论如何,政府实施了这项测试,但如果教师们只是说「这不好,别这么做」那学生会怎么想呢?他们会认为如果是不想做的事,就没有必要做,如果觉得是不对的事,不论是什么他们都不做。

新测验…很难否认的,这将会以数字评定孩子,但我认为有时候,那样的测量是必要的。当然这对学生、家长和考试结果不好的学校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但我们必需了解目前的教育情况,哪些部份落后了,哪些人需要更集中的教育。

Not a few [6]也有不同的想法。

这是个以资讯为导向的社会,为什么通过新测验来了解你目前的程度是件坏事呢?等你知道自己的程度后再来谈自由,难道不好吗?[…]

校对:Soup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