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塔吉克:新年即现能源危机

类别: Tajikistan 塔吉克斯坦, Disaster 灾难,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直到最近,塔吉克多数地区都无电可用,每日供电时间只有六小时,之前至少每天还固定有六小时,现在情况却变糟了。

土库曼政府于2009年初中断塔吉克供电,因为塔吉克与乌兹别克就电力转送方面无法取得共识,neweurasia报导 [1]两国冲突情况:

塔吉克目前每度电付出0.03美元给土库曼,乌兹别克要求瓜分其中一成,原本土库曼在2008年12月至2009年1月间要输出13亿度电至塔吉克,但在塔乌两国转运费谈判期间,土国暂停供电,若无协议,就不会恢复供电。

塔国唯一电力公司Barqi Tojik亦宣布自1月27日起,包括首都杜尚别(Dushanbe)等各大城市都将实施限量供电,让人们相当震惊,因为总统拉蒙(Emomalii Rahmon)去年秋天才承诺民众,杜尚别及各大城市绝不会出现限电措施。

neweurasia公布 [2]首都限电计画细节:

从今开始,杜尚别每日只供电15小时,时间表尚未底定,不过夜间11时至隔天凌晨5时确定不供电,日间另有三小时停电。

多数媒体报导相同,不过目前首都尚未停电情况,电力公司或许决定使用Nurek水坝剩余储水来发电。

总统原本的决定对都会区人口有利,因为市区里有许多公寓大楼冬季较难供应暖气,反观乡村房舍通常可烧柴或煤来取暖,总统本来相信来自土库曼的电力足以撑过这个冬天,但中亚能源市场却是瞬息万变。

Registan部落格的Michael Hancock观察近期发展后感到困惑,怀疑 [3]实情究竟为何:

乌兹别克截断送至塔吉克的天然气,现在土库曼也不再提供电力,我个人对中亚基础建设体系感到很困惑,这些国家在苏联时期原本相连,或许本意是要达到苏联团结一体的目标,但如今却使各国愈来愈难斩断彼此关系。

The Global Buzz部落格的Matt Stone认为中亚近期动态也包括在俄罗斯及西方冲突之中,他指出为避免中亚能源出口国涉入Nabucco能源管线兴建,俄罗斯与这些国家达成协议,要用「欧洲价格」的高价收购天然气。

无论Matt Stone所言是否为真,俄国的决定显然出现连动效应,乌兹别克今年决定调涨售至塔吉克及吉尔吉斯的天然气价格,从145美元增至240美元,Matt Stone认为 [4]乌土两国同时停止天然气及电力供应,对塔吉克而言是个讯号:

中亚地区多数饮用及灌溉水源来自塔吉克与吉尔吉斯,土库曼与乌兹别克相当倚赖这两国的高山泉水,来滋润广大棉花田,棉花亦为国内重要出口产品,乌土两国此刻同时中断供应塔吉克的能源,或许是要警告,当塔吉克限制水源供应,他们也有反制之道。

塔吉克目前电力与天然气匮乏,危及全国社会、政治与经济稳定,若土库曼不尽速恢复供电,塔吉克恐将面临人道灾难。

本文英文版同时刊载于neweurasia [5]

校对:Soup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