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肯亚:捕磷虾与采檀香有何共通点?

类别: Kenya 肯尼亚, Environment 环境

第一眼瞥见,绝不会认为磷虾 [1]檀香 [2]之间会有任何共通点:一种是海洋动物,另一种是陆上的植物。但倘若你审度两个物种在生物多样性上的困境,那么就有某些相似。

3258226162_21b8e5c3bd_m.jpg

世界知名的肯亚保育人士Richard Leakey博士 [3]甫去了一趟南极 [4],他在博客记述了日本已经发展出非常有效的磷虾捕捞技术,确保每艘渔船都有丰富收获:以拖网捕获庞大吨数的微小的甲壳类动物。因此,磷虾的蕴藏正在快速耗竭当中。磷虾极为重要,它们实际上是海中所有脊椎动物食物链的基础。

根据Leakey博士说法,海洋基础食物的耗竭影响着整个食物链,也对食物金字塔较高阶层的大型且具魅力的海洋动物,如鲸鱼、虎鲸、企鹅与海豹,有着不利影响。再加上严重的全球暖化/气候变迁双生问题,南极野生物的存续变得相当严峻。Leakey博士说:

我接收到其他令人担忧的消息,磷虾(脊椎动物食物炼里重要的基础)也在耗竭中。正当气候变迁与其对冰流与浮冰的影响已使问题加剧,现在日本又对磷虾进行大规模的捕捞。有人告诉我,,新技术可捕获相当大吨数的磷虾,现在对族群密度有着毁灭性的影响。这还会进一步对其它的生物多样性的存续,甚或食物炼,造成冲击。

檀香木也身陷在同样过度采集的灾祸中。拯救肯亚森林博客 [5]中就描述了一个肯亚的案例,博客写到:

因为非法采集,肯亚的檀香树(Osyris lanceolata)正在消失。这些采集─起初获报是在 Chyulu丘陵─看来已经扩大,现在于Kajiado、Taita、Amboseli与邻近的农场、Samburu、 Koibatek、Kikuyu断崖与许多其他的区域都有接获非法采集情事。在大部分的区域,采集情况并未受到太多管控。

檀香大部分被用来制造香水,其树干、主要树枝与树根的心材中可提炼出精油。依据上述的博客,檀香木被卖到邻近的坦尚尼亚,经过半成品加工后,产品外销「到印尼、印度、南非、法国、德国与东亚国家供应给化妆品与制药产业」。

校对:Soup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