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亚塞拜然:欧巴马竞选幕僚长来访

类别: 北美洲, 美国,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政治

亚塞拜然不久后将举行极具争议性的公投 [1],决定是否取消总统连任次数限制,与此同时,美国新总统欧巴马(Barack Obama)竞选幕僚长却在2月8日访问亚国首都巴库(Baku),由于外国媒体近期才在亚国遭禁 [2],多数网络政治评论员对此事并无太多留言。

Letters in Bottles解释 [3]为何这位幕僚长David Plouffe的访问行程,会引发部分人士关注:

亚塞拜然总统阿里耶夫(Ilham Aliyev)去年11月才以诈骗手段赢得总统选举,现在又企图藉由宪法修正案取消总统任期限制,想巩固自己的权力,[…]做为良好的民主派人士,阿里耶夫禁止反对阵营出现在媒体上,另一方面透过爪牙推动修宪案。[…]

美国大使馆宣称David Plouffe是以「一般平民」身分前来,但他若没有意识到,亚国政府肯定会挪用他的发言,佐证公投是民主表达的合法方式,那么他就太天真了。

在成行之前,Jemal Public Affairs呼吁这位幕僚长别出发 [4]

欧巴马竞选团队幕僚长David Plouffe并不适宜访问亚塞拜然,应该取消行程,我希望美国总统和国务卿劝阻他别前往这个独裁国家,为该国政府的非民主企图背书。

这趟行程十分危险,且象征美国外交政策最丑恶之处,完全无法与过去八年切割,不是因为同享自由价值而为伍,而是为了石油利益。

Ken Silverstein在Harper's博客也显得不满 [5]

David Plouffe的助理确认他此行的细节,如向大学生演讲「分析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以及人民带动改变的草根力量…他也将强调民主的力量,以及对于全球民众的意义」。

别开玩笑了,他是受效忠政权的亲政府团体所邀,无论动机为何,我可以很有信心地猜测,民主肯定不是他们想听的重点。

长期观察亚塞拜然各项事务的Carpetblog给这位幕僚长一些忠告 [6]

没有人比本博客懂得如何迎合握有石油的贪腐独裁者,因为我们有些愤怒David Plouffe行前没打电话来,谁会比我们更懂亚塞拜然?[…]

Plouffe记住,千万别出卖自己!很高兴亚塞拜然政府已与美国新政府建立联系,希望你到时会看到许多投资机会,只有呆子才会在意民主!

RBO检视美国在中亚的战略利益 [7]27 Months in Azerbaijan怀疑他的身份是否不只是一介平民 [8]

在俄罗斯与乔治亚的领土冲突后,美国前副总统钱尼(Dick Cheney)与总统会晤,我觉得这代表的意思是:「只要石油和天然气不断,我们都会支持你」。

现在欧巴马的竞选幕僚长即将访问亚塞拜然。[…]

观察美国外交政策是否向亚塞拜然挪移,这一点很值得注意。

无论他的访问动机会为,很少媒体有机会报导此事,例如Foreign Policy博客指出,记者遭禁止采访他 [9]

美国资助的自由欧洲广播电台记者率先报导他访问一事,但这位记者后来表示,任何记者都无法进入Plouffe在大学演讲的现场。

Dirty South… Caucasus感谢Plouffe [10]「路过」。

校对: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