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伊朗:博客作者回忆革命30年

类别: Iran 伊朗,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istory 历史, Ideas 思维/想法

数千名伊朗人民于2月10日庆祝伊朗革命30周年,在首都德黑兰等各大城市举办游行。

总统阿曼尼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亦发表演说 [1]赞扬革命成果,并称伊朗为强权。

包括一般民众与政治人物等多位伊朗博客作者都针对此事发言。

22bahman.jpg

Potin张贴 [2]多张德黑兰革命纪念游行的照片,参加民众手持伊朗国旗 [3]、赞扬「30年自由」的革命海报 [4],以及反美国、反以色列、反联合国(如图)的标志。

相较于参与游行者与政府的态度,伊朗博客作者Ghomar Asheghaneh不相信伊朗是个「自由国度」,反驳总统指称伊朗境内有「独特自由」,他表示 [5][波斯文]:

每个人都享受到这种自由,若你是博客作者,就有可能成为Mirsayafi [6],现在待在位于Evin的监狱里,或是像Mojatba Lotif,目前也在Qom地区的监狱里;若你和Farzad Kamangar [7]一样是老师,就可能会被处以绞刑;若你是劳工阶级,也可能会像Mansour Osanloo [8]遭放逐至RejaiShahr监狱。

改革派前副总统兼博客作者Mohammad Ali Abtahi认为伊朗革命是件好事,他指出 [9]

对革命世代而言,过去与现在发生于行政体系的现象,他们能够接受的程度不一,今日社会也可能有不同的意志,因为过去30年间,世界已出现新变化,沟通成为人们最重要的事,但别忘了将这些事置于当时的时空背景来检视。我们这个世代对30年前发生的事感到很骄傲,历史也不可能扭转,若今日人们否定前人所为,当然未来人们也会否定他们所为,这种连锁效应永远不会停止,当代人们也不能忽略下一代的意志。

Mr.Behi是未曾经历伊朗革命的新世代,希望拥有「另一个伊朗」,他认为 [10]

当伊朗革命希望改变时,我只有一岁,现在回顾,我不禁怀疑是谁让整件事发生,我无法以同理心看待,我的世界已和他们大不相同,高呼「无东无西」对我已无意义,我没打算为意识型态改变人生,若他们希望伊朗用革命改变世界,我现在希望伊朗张开双臂拥抱世界。

Ahestan张贴 [11][波斯文]伊朗革命精神领袖霍梅尼(Ayatollah Khomeini)演说及革命歌曲的连结,并提醒读者这个政权虐待政治犯。

英国第四频道新闻网站亦发布 [12]报导,整理伊朗博客作者对伊朗革命30年的看法。

校对:Soup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