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黎巴嫩:手机费率将跌

类别: Lebanon 黎巴嫩, Technology 科技, 政治

对于黎巴嫩政府宣布手机将会降价,博客作者的反应显得冷淡。

电讯部长Gibran Bassil宣布将于三月与系统业者Orascom及Zain签署新的短期合约,并和先前一样承诺要让国营事业民营化,以及开放第三家通讯商。

部长预期未来几个月的通话费率将下滑一成,两家业者则号称至四月底时,用户数将增加40万。

黎巴嫩手机费率之高,在全球名列前茅,也一直是政治争端与社会不满之因,造成国内手机用户比例几乎是中东之末,全国400万人口中,只有130万用户。

Liliane [1]以谨慎态度欢迎降价决定,但也感叹国内缺乏新行动科技,认为新合约无法达到人民期望:

新合约还不够好,也没有增加新服务(3G?),但肯定比现在好。

我希望未来通话是以秒计费,而非以分钟计费,现在如果通话时间是1分10秒,却要以2分钟计费,希望未来十年会有改变。

这纸合约遭到Rami [2]强烈批评,质疑电讯产业毫无能力,并相信黎巴嫩民众会继续遭到企业「洗劫」,短期内都见不到合理费率:

部长,让我来告诉你,现在手机通讯市场就是两家公司垄断一切,两家公司其实都由政府掌控,所以等于是一家垄断,不过我们先当做是两家好了,你知道这种情况下的订价策略是什么吗?绝不可能会有价格战!

请你认真想想!两家公司价格几乎一模一样,市占率也几乎相等,这样他们怎么可能会发动价格战来压低自己的获利?就算要降价,双方也会协调好幅度,没有行销人员会做对自家公司不利的事,反正我也不认为降价幅度会很大,黎巴嫩永远不可能达到埃及与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标准。

部长,你看起来就和所有历任官员一样(有错请纠正),你的承诺很大,但到现在才终于有所作为,人们受这些公司洗劫,情况还会一直这样不变!

这代表我们受人强暴,还得显得高兴!否则连电话线都会没有。

另一方面,Jamal's Propaganda [3]指出与埃及公司Orascom签定合约的政治讽刺及虚伪,该公司最大股东为Naguib Sawiris,是以色列境内最大阿拉伯投资者,而黎巴嫩电讯部长则与「自由爱国运动」这个组织关系密切,该组织是真主党重要盟友:

一、真主党与「自由爱国运动」为盟。二、Gibran Bassil是「自由爱国运动」资深成员。三、Gibran Bassil是黎巴嫩国家精神分裂政府的电讯部长。四、电讯部将手机通讯营业执照发给埃及公司Orascom。五、Orascom大股东为Naguib Sawiris。六,他透过该公司成为以色列境内阿拉伯投资人之首 [4]。注:这项合约签署之时,以色列还在加萨走廊大屠杀。

Friday Lunch Club [5]提及牛津企业团的报告,其中揭露这位部长对于民营化工作,又增加了新的条款:

或许会出现反对两家公司民营化的声音,人们会质疑为何政府出脱如此赚钱的资产,去年加入政府之前,伊斯兰真主党阵线便反对民营化,主张这些重要收益会因此流失,这些战略资产也会脱离黎巴嫩人控制,现在政府增加条款要求民营化之后,必须由黎巴嫩人掌握多数股份,或许能平息部分反对声音。

校对:Soup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