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又到花粉热季节

类别: Japan 日本, Health 卫生

[除另标示,本文连结皆为日文]

有时真希望空气中只有爱 [1][英文],随着春季缓步到来,日本雪松的花粉也开始弥漫,花粉热季节正式在日本展开,情人节巧克力在便利商店货架上已经退位,改为陈列花粉热相关商品,诸如面纸、外科口罩、薄荷糖等。

有花粉热这项老毛病的民众早已备齐各种药品,新手则仔细观察自己每次打喷嚏,以确定今年是否为自己的「花粉热元年」。

2297446474_67bdafcd96.jpg

「花粉热季将至」照片来自kalandrakas [2]

各界对日本罹患花粉热民众比例说法不一,通常介于15%至30%之间,都会区比例通常较高,花粉热对经济据说影响深远,外界常引用「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报告 [3]指出,花粉热使日本2005年GDP成长率降低0.6%,民众尽量待在家中损及个人消费力,无法专心也影响劳动力。

日本气象厅每年会公布春季第一道强劲南风吹起的日期,做为春季「正式」到来之始,今年在2月13日宣布前一周,便已有许多博客作者紧张地准备面对花粉热季节开始。

eternal_name [4]的文章即为典型例子:

又到了一年的这个时候,花粉热季节对我是一年中最忧郁的时刻,有些人只有眼或鼻会出现症状,我是两者皆有,所以格外难过,我得先出门去买眼药水、口罩、药品、酸奶…

正准备大学入学测验的高中生Mizuka Yukizawa感叹 [5]

花粉已经开始四处飘散…让我想流鼻水,若考试当天情况很严重,我一定会哭出来,我希望大学会将花粉热症状纳入考量,不受花粉热影响肯定是一大优势…

SOW很难过,但也接受现状,他表示 [6]

两年前开始,我只要在这个季节出门,双眼肯定刺痛无比,今年也是这样,从花粉一开始飘散就感觉疼痛,我之前不愿意相信,但我应该是得到花粉热。

Chiro Mama怀疑 [7]她的狗出现花粉热,Yumeyume解释 [8]为何人们普遍相信酸奶有治疗效果,Usabuta介绍 [9]她今年尝试的疗法,并保证会回报疗效如何。

校对: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