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全球2500种语言消失中

类别: Maldives 马尔代夫, Portugal 葡萄牙, United Kingdom 英国, Indigenous 原住民, Language 语言, Technology 科技, 艺术和文化

[本文连结皆为英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一张互动地图 [1][英文],其中标明全球6000种语言中,共有2500种濒临消失,该组织呼吁人们在计划网站上留言 [2],许多博客亦关心保存既有文化。

languagesmapun.png

图书馆员Iglesia Descalza [3]表示:

身为爱好语言的人士,看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世界濒临消失语言地图,我感到十分苦恼,根据这份在2月21日国际母语日前夕公布的地图所示,全球近200种语言只剩不到10个人会说,另有178种语言只有10至50人能明白。

这份资料显示在全球现存6000种语言里,超过200种在过去90年间消失,538种情况非常危急,502种相当危急,632种危急,607种不稳定。

当最后几位通晓某种语言的人过世后,该语言也宣告死亡,曼岛(Island of Man)上的曼克斯语(Manx)在1974年便随Ned Maddrell往生而灭绝,美国阿拉斯加的艾亚克语(Eyak)去年也随着Marie Smith Jones入土。

[…]我们需要奖励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族群多样性及语言多样性,因为在同化为一个巨大的英语白人社会过程中,我们已失去太多。

这些濒临消失的语言多为原住民语,受到全球化与国家民族主义的压力,Daniel Moving Out [4]博客作者是位现居英国的葡萄牙人,他指出,并非所有「非官方语言」都在凋零:

[…]加利西亚语(Galician)听起来像混合西班牙语与葡萄牙语,像是源自于葡萄牙语,却又向西班牙语借用词汇与腔调,这种语言来自中古世纪的加利西亚葡萄牙人,至今仍在Portucale郡内流通。[…]

本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世界语言地图,认定加利西亚语虽不是任何国家内的主要语言,但生命力依然强盛,这个地区在地理上靠近葡萄牙,语言则受到西班牙政府保护。[…]

这个博客也整理联合国报告内部分最糟的数据:

[…]199种语言的母语人口已不到10人,印度尼西亚Lengilu语人口只剩4位,乌克兰Karaim语人口只有6人,过去90年已有逾200种语言消失,英国曼岛上的曼克斯语在1974年随最后一位母语人口死亡而灭绝。

然而并非每个人都在意语言消失情况。

Magnus Lindkvist在TED blog [5]留言:

[…]为什么我们总喜欢赋予古语言各种浪漫意义,但实际上却根本没有人想再学?又有谁在意过去几十年增生的数百种程式语言?世界各地人们混合英语和当地语言后的新产物又怎么办?这些真实语言的生命力比曼克斯语或Tirahi语强盛许多。

Abdullah Waheed [6]以迪维希语(Dhivehi)为母语,这是马尔地夫的官方语言,但人口却不太多,他以一个例子解释语言保存的重要性:

[…]迪维希语对马尔地夫人和马国国家认同至关重要,因为这是少数我们独有的特色,对我国迈向永续发展与事务和谐而言,迪维希语是一项关键。

迪维希语并非仅限于少数作家,而存在于社会、经济与文化生活的核心,这种语言对我们所有人都很重要,当我们想要推动文化多样性、提高识字率、改善教育水准、提供基础教育时,这就很重要,为扩大社会包容,为增进创意、经济发展与保护原住民知识,迪维希语就很重要。[…]

校对:Soup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