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柬埔寨:由民调见国内舆论

类别: Cambodia 柬埔寨, Poland 波兰

[本文连结皆为英文]

国际共和研究中心 [1]于2008年10月至11月在柬埔寨进行民调 [2],由金边的「先进研究中心 [3]」与2000位柬埔寨民众面对面访谈,受访者若任职于政府单位或媒体机构,则全数排除。

Socheata Vong [4]转载部分调查结果:

国家目前方向是对或错?82%的柬埔寨人认为国家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因为他们看到政府兴建各种基础设施,包括道路、学校、诊所、佛塔等;17%的受访者认为国家方向有误,列举的问题包括贪污、物价、贫困等,都成为国家未来发展的巨大阻碍。

影响柬埔寨发展最深的三项议题为何?59%的民众视边界划分为主要议题,其次为物价。(对比2007年8月时,只有5%的民众在意与越南的边界问题)

下列何者对日常生活影响较大?村长(41%)、总理(28%)、社区委员会(14%)、国会(5%)。

CAAI News Media [5]提及《金边邮报 [6]》对民调的报导,特别强调村长在其中的角色:

民调显示85%的受访者希望村长能采取民选,而非由政府直接派任,民调也反映出此事的重要性,四成受访者认为村长对民众日常生活影响最大。

在同一篇报导,「柬埔寨人权中心 [7]」主席Ou Virak也提到:

全国各地许多村长的影响力深远,Ou Virak担心如此会损及言论自由,他表示:「我想纵然柬埔寨似乎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并不代表政府在各层面都做得很好,由于村长的影响力如此大,他们能成为人权守护者,但也可能成为加害者。」

校对:helloleadingflame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