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伊朗:不得庆祝妇女节

类别: Iran 伊朗,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History 历史, Protest 抗争, Religion 宗教, Women & Gender, 人权, 政治, 数字行动

[除另标示,本文连结皆为波斯文]

aliyeh-cart.jpg

虽然伊朗政府并不承认「国际妇女节 [1]」[中文],过去30年间也禁止女权人士举办集会与游行以纪念这一天,伊朗博客与女权份子仍记得在3月8日这个日子,一同赞颂伊朗与世界各地的女性。

包括we-changefeminist school等博客及网站,都向入狱的女权斗士Aliyeh Eghdam Doust致敬 [2]

Aliyeh Eghdam Doust在2006年6月12日参与和平集会时,与多人一同遭逮捕 [3],后遭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女性运动人士努力为她争取获释。

位于德国的伊朗文化中心Association [4]张贴上面这张明信片,其中写着:祝Aliyeh和所有受监禁的伊朗女性妇女节快乐。

伊朗博客Siprisk表示 [5],我们应考量到伊朗女性面对的几项「事实」,例如伊朗女性「受到国家、家庭、学校、宗教与传统压迫」。

We-change提醒 [6]我们,国家安全机构并不允许伊朗女性于3月8日在首都德黑兰举行集会,甚至扣押下图内准备庆祝国际妇女节的蛋糕。

cake.jpg

Daeemohsen张贴 [7]一篇据说由博客集体完成的文章,文中表示伊朗女性受国家排挤,他亦呼吁政府遵守签署的国际公约,照实尊重女权。

Eshterak张贴 [8]一幅有关3月8日的海报,并邀请女性述说各项议题,因为在伊朗,沉默等于死亡!

校对: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