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南亚移工返乡潮

类别: Bangladesh 孟加拉国, India 印度

南亚地区人口众多,许多南亚移民或移工千里迢迢前往世界各地,寻找更好的教育、就业与生活机会,不过这些侨民与家乡亲友仍往来密切,他们的汇款对家乡经济也扮演重要角色,但是最近由于全球经济衰退等因素,情况已出现逆转。

I love life… so I explore [1]博客的Prerna想起,以前甚至有人拿飞机模型到寺庙里,希望得到神祗祝福顺利出国:

在七零与八零年代,印度人对任何西方事物都很疯狂,移民至英国、加拿大或美国是许多人终生梦想,尽可能寻找移民机会,不惜求助神明,只为达成这项目标。

但她注意到现在有所转变:

但是近年来,情况似乎开始变化,西方世界经济成长趋缓,让许多移民重新省思自己当年的选择,这几年许多印度人放弃移民身份回到印度。

Sunday Posts [2]Supriyo Chaudhuri也谈到移民回国潮:

出于经济衰退、不安、移民程序的困难、印度新兴机会出现等因素,造成许多移民美国的印度人返国,再加上自英国的少量返国潮和杜拜爆发问题,突然间印度各大城市充满返国者,拿着一点现金,希望新生活从头开始。

South Asia BlogRazib Ahmed以南亚区域观点 [3]看待全球经济不景气:

南亚人口 [4]逼近15亿人,数百万家庭仰赖海外亲友的汇款维持生计,当移工从已开发国家返国,自然有人担心南亚今年会发生社会动荡,这些国家的经济肯定会受重创,若大批移工返乡,也会损及孟加拉等国家的外汇存底体质,失业率及贫民人口也会提高,这种现象绝对会造成负面冲击。

不利迹象已经出现,Meandering Memos指出 [5]

马来西亚最近取消55000名移工签证 [6],是个很大的警讯,这些移工根本还没从孟加拉出发,原本是要取代在马国签证到期的移工,现在马国政府表示,因为经济不景气,要将工作机会留给马国人民。

这股趋势会严重伤害孟加拉,因为:

人力是孟加拉重要出口项目,许多人更说那是主要项目,移工侨汇是孟加拉第二大外汇来源,每年金额将近100亿美元,对于乡村家庭是重要支柱,也对地方经济发展有许多贡献。

但若南亚国家能采取适当措施,就能处理这些问题,Razib Ahmed看到某些希望 [3]

当许多移工返国,第一件好事或许是会带回来大笔存款,将寄存海外的钱都带回来,对经济短期之内会注入新血,若政府能处理这些外汇,导入具产能的产业,就能更有效对抗不景气。

多数移工都来自乡村地区,他们返回家乡后,有些人肯定会做些生意,持续帮助乡村地区发展,另一方面,有些教育程度高的民众自欧洲或北美返国后,对南亚大城市也是一件好事。

Supriyo Chaudhuri怀抱希望 [2]

印度现在拥有百年来的机会,可以运用移民返国成为伟大国家,这些人受过高等教育,也具企业家精神,便能为经济带来改变与新活力,但国家必须扮演推手。

校对:Soup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