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泰国:前总理揭发2006年政变黑幕

类别: Thailand 泰国,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政治

泰国流亡前总理泰克辛 [1](Thaksin Shinawatra)几天前透过视讯会议,呼吁清迈(Chiang Mai)地区的支持者,找出2006年发动政变迫使他下台的幕后黑手。

国家报 [2]》指出:

虽然未直言姓名,众人都明白泰克辛意指ASTV管理集团Jittanart Limthongkul曾提到,他的父亲与媒体大亨林明达 [3][中文](或译颂提,Sondhi Limthongkul)曾和官员共进午餐,之后才掀起反对运动。

林明达为「人民民主联盟」领袖,该党去年11月曾占领首都曼谷国际机场,反对泰克辛所支持的政府。

重点在于这位「官员」,其实是前陆军司令及最高司令苏拉育将军 [4](Surayud Chulanont),他在2006年政变前便退休,但接任者发动政变后,苏拉育便成为泰克辛下台后,由军政府支持上任的总理。

泰克辛的消息来源于潘洛普将军(Panlop Pinmanee),潘洛普先前也参与策划政变,不过后来倒向泰克辛:

泰克辛之后引述退役将军潘洛普的言论,潘洛普与苏拉育曾在2006年会面,泰克辛指出,潘洛普最近提到,有人密谋暗杀他。

泰克辛也提到,苏拉育各其他两位官员试图以「901」为讯息,试图将泰克辛赶下台。

「901」这个电话符号即象征国王,多年以来,都有人指控泰克辛「支持共和制」及「想做总统」。

国家报 [5]》亦报导,泰克辛还指控行政法院院长Akarathorn Chularat、最高法院院长Chanchai Likhitjitt、宪法法院法官Charan Pakdithanakul、民盟学者Pramote Nakornthap曾释放传言,声称泰克辛在幕后协助出版《国王从未微笑 [6]》(Paul Handley着,耶鲁大学出版),并指称泰克辛对皇室不忠,藉以推翻政府。

苏拉育一如预期驳斥泰克辛的说法 [7],宪法法院法官Charan [5]亦否认,林明达也不承认曾与苏拉育谈话。

Goo-OnLine [8]论坛也有人刊登一段林明达的影片,提及他与苏拉育曾电话联系,这段影片于美国维吉尼亚州拍摄。

亲泰克辛网站ThaiFreeNews有人转载 [9]更多关于泰克辛发言的新闻,在清迈的视讯会议后,泰克辛致电另一份主要报纸《Matichon》的编辑,强调所言不假:

我一切所言句句属实,泰国从未自政变中学到教训,没有人胆敢谈论政变,所以我必须站出来,因为这些人都是密谋政变的推手,我要求伸张正义。

反泰克辛民众对此自然维持一贯反感,双方短期内都找不到解决之道,OKNation一名博客写下文章名为「一天致电三次,泰克辛发言毫无重点 [10]」。

缩图来自Flickr照片publik15 [11]

校对: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