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摩洛哥:媒体自由又受法律压制

类别: Morocco 摩洛哥,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Law 法律, Media & Journalism, 数字行动

[本文连结皆为英文]

rabat38.jpg

Ali Anouzla和Jamal Boudouma遭罚款20万摩洛哥币,相当于23800美元

虽然情势持续改善,摩洛哥过去几年在媒体自由方面,仍有多项退步情况,最近摩洛哥《Al-Jarida Al-Oula》报社总编辑与发行人Ali Anouzla及Jamal Boudouma皆因「诽谤」及「污辱司法」,遭判处两个月缓刑及20万摩洛哥币,Anouzla强调只要收到判决书,他的律师会立即上诉。

保护记者协会 [1]」表示:

这是针对同一篇文章,过去三个月以来第二起官司,原告为法文日报《Aujourd'hui Le Maroc》发行人Khalil Hachemi Idrissi在元月控告两人,他先前也曾在2008年9月指控Anouzla,因为《Al-Jarida Al-Oula》报导,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亲戚的丈夫开枪伤害拦下他的交通警察。

「保护记者协会」中东暨北非地区主任Mohamed Abdel Dayam表示:「我们呼吁上诉法院扭转这起不公义的裁决,若上诉法院维持原判,这笔罚金加上元月的处罚,很可能会让这间报社关门」。

Khalil Hachemi Idrissi在自家报纸上撰文,指称报导此事的媒体不爱国又缺乏新闻道德,Anouzla向协会表示,《Al-Jarida Al-Oula》是唯一报导这则消息的报纸。

摩洛哥作家Laila Lalami也在博客提到此事,直言 [2]不满法院判决:

让我试着说清楚:一位知名记者控告另一位知名记者诽谤后胜诉,(顺带一提,遭指控记者也曾批评政府对al-Yacoubi案的处理方式),国家审查机器现在运作顺畅,政府根本不用做任何事。

One Hump or Two?博客的Will期望 [3]证词能够有办法公开:

我希望《Al-Jarida Al-Oula》若认为公布证词内容的风险太高,可以交给或卖给外国媒体(我觉得西班牙最适合),不过这不是最理想的方式,因为摩洛哥民众会更难取得这些资讯。

校对:nairobi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