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盖亚那:前总统贾根辞世

类别: 加勒比海地区, Guyana 圭亚那,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政治

[本文连结皆为英文]

3月27日下午,88岁前总统贾根(Janet Jagan [1])被送往医院 [2]的消息在盖亚那传开,据Live in Guyana博客报导,她在当晚凌晨时分便过世 [3]

贾根虽然已下台11年,但有关她的争议从未间断,她是盖亚那第一位生于外国的总统,也是第一位女总统,贾根在1920年生于一个中产犹太家庭;1942年担任护士时,遇见未来的丈夫切迪(Cheddi Jagan [4]),两人隔年成婚。切迪当时还是个牙医系学生,深受妻子的社会主义政治意识影响,《Stabroek News》刊登的讣闻 [5]简述两人踏入政坛过程:

贾根随先生于1943年12月来到英属盖亚那,之后在先生的诊所担任十年护士,她很快加入劳工运动,并成为这块殖民地史上第一个工会「英属盖亚那工会」成员,也是「政治事务委员会」共同创办人。贾根于1950年获选为人民进步党 [6]秘书长,出任该职务至1970年;她是「女性进步组织」创办人,亦为首都乔治城(Georgetown)市议会首位女性议员,后来亦代表Essequibo这个选区,成为国会三位女性成员之一。

宪法遭冻结、政府遭罢黜后,贾根于1955年入狱六个月,获释后,活动范围也受限在乔治城市区内;人民进步党于1957年重新执政,她出任劳工、卫生与住宅部长,这也是她的一项知名经历。

(贾根担任部长期间,曾访问作家奈波尔(V.S. Naipaul,译注:曾于2001年以《大河湾》一书获诺贝尔文学奖),让外界印象深刻,奈波尔也曾在1962年出版的旅游书籍《The Middle Passage》中,描述她的衣着品味和阅读习惯 [7]。)

不过在1964年,贾根的政敌本汉(Forbes Burnham)赢得大选,带领国家于1966年独立,并一路执政至1985年逝世,切迪于这段时期担任反对阵营领袖,贾根则担任党报编辑;1992年自由选举后,人民进步党重新执政,切迪当选总统。

切迪于1997年过世后,贾根出马角逐总统宝座当选,不受高龄(当时已77岁)及生于外国的白人身分影响,她也是史上第二位南美洲女性元 首;贾根于1999年因轻微心脏病辞职,她的任期内也充满政治动荡。贾根到往生前在党内仍相当活跃,重拾党报编辑工作,也是知名艺术爱好者。

盖亚那博客对死讯的反应不一,Live in Guyana表示 [8]:「贾根一生都是经典,总统任内提出愿景及广大目标」,该博客也张贴多张画像 [9];然而Guyana 911认为 [10]

我们现在等着人民进步党告诉民众她有多好,经过这么多年,该党还在朗读切迪的颂词。

Guyana 360指出 [11],盖亚那政府至3月28日下午,仍未发布关于贾根死讯的正式声明,之后官方声明公布后,该博客提供连结 [12]。隔天Guyana 360质疑 [13]贾根过世医院的医疗品质:

有人可以解释一下,为何贾根被送往乔治城公立医院?这家医院的品质连同党资深官员都不屑一顾,这是前总统应受到的照顾吗?

mediaimran [14]则在Twitter网站上表示:「很意外家具店Courts推出的电视广告里说:『很荣幸与国家共同哀悼贾根逝世』」。

Guyana Providence Stadium连结 [15]到贾根「简约」的丧礼计划:国会内先举行丧礼后,再举行火葬仪式。

校对:dreamf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