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韩国:米娜娃遭逮捕

类别: South Korea 韩国,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政治

本文原文发表于2009年1月13日

网络预言家「米娜娃」(参见GV Nov. 30, 2008 [1])终于遭到逮捕,真实身份暴露。他被逮捕之前,传言满天飞,有人以为他是经济专家、股市专家,或是个悠游国际的高阶主管,但无人猜到米娜娃竟是毕业于两年制大学、目前失业的31岁男子。许多立场保守的媒体、公共节目侧重报导其真实背景,网友 [2]却表示不同意见:

网络经济总统米娜娃昨天遭到逮捕。新闻披露他的真实身份之后,着实让我惊讶。他是个30岁左右的失业男子,从两年制大学毕业。他 的渊博知识、精辟见解竟是自学。那些以为他是上市公司中年高阶主管的人,听到消息之后一定相当失望。以网络用语来说,米娜娃是个键盘战士 (keyboard warrior),但多数人都善意接纳这位键盘战士。对我来说,听到米娜娃是位自学经济的失业男子感觉其实颇好。如果他真的是这种人,我们更应严肃看待此 事。很多网友都批评政府居然比一名非学经济出身的失业男子还糟糕,也有很多人认为逮捕他根本是妨碍言论自由。不过,也有人认为米娜娃对社会有不良影响。

网友Elsaria-N说「我被米娜娃的真实身份吓到了。这位31岁的失业男子竟有如此广博的经济学知识,显示教育背景不足以用 来评断个人。」Guiyeondoongi则说「米娜娃的教育背景为何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见解竟然比李明博总统还精辟。」有50位网友更尖锐批评: 「如果米娜娃因散布不实谣言而遭逮捕,那李明博『747承诺』、『韩股突破3000点』跳票更应该坐牢。」Teshub则直说「为何我们不逮捕那些比只读 两年制大学的人还不如的政府官员?」更有上市公司主管明言「愿雇用米娜娃。」

[…]自从雷曼兄弟垮台之后,民众、媒体才注意到米娜娃。去年八月,韩国国家发展银行(Korea Development Bank)决定收购雷曼兄弟,几家报纸颇为称许。然而,米娜娃却在网络上发表「请勿收购雷曼兄弟,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了……拜托取消协议,转而投资传播业或 是促进就业吧!」最后雷曼兄弟破产,印证米娜娃的预言。接着,是汇率预言。同样在去年八月,米娜娃预测九月中韩元兑一美元会达到1,125元,九月底甚至 高达1,180至1,200元。那时政府注资数十亿元以稳固汇率,只是,一如米娜娃的预测,汇率不断上升。随后,米娜娃又语出惊人,「如果我国现在不以美 韩货币交换拿到三百亿,韩元兑一美元甚至会高达1,400元。」

米娜娃发布预测之后,汇率高达1,500韩元对一美元,十月底美韩货币交换后,韩元才稳定下来。之后,米娜娃又预测「韩股 KOSPI指数会跌至500点,房地产价格也会暴跌。房屋价格会跌掉一半。」虽然并非完全符合,但股市与房产价格走势预测却符合。网友封米娜娃为「网络经 济总统」其来有自,因其文章中充满现实关怀。金泰东(译音)教授赞扬米娜娃是个「为国为民的经济专家」,英国杂志《经济学人》更封他为与诺查丹玛士 (Nostradamus)媲美的「网络预言家」。

另外,米娜娃还获选为民主媒体公民联盟(Citizens’ Coalition for Democratic Media)2008年的「民主媒体公民(citizen for democracy media)」。其实,网友与他的拥护者才不在乎他是何种人。[…]无论他失败或无家可归,皆非重点。重点不在于米娜娃的「真实身份」,而是他的「言论自 由」。韩国的民主现况危机四伏。[…]我们皆可从网络上得到所需,又,正是我们称他「米娜娃」。米娜娃并非单指一人,而是全体网友。所以,当警方公布逮捕 讯息,而媒体又在他是个失业的网络键盘逊咖这点上大做文章之时,民众、网友都感到大受羞辱。米娜娃是他,也是我们之中任何一位对经济、政治现况忧心忡忡的 人。如同电影中的V怪客并不是只有一人。如果你想抵抗迫害,你也是V怪客。米娜娃就是如此,他是任何一位活在这里的人。

校对:Soup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