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泰国:衣着色彩政治学

类别: Thailand 泰国,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争, 政治

[除另标示,本文连结皆为英文]

红衫、黄衫、青衫、粉红衫、白衫、橘衫、紫衫、黑衫,今日在泰国,穿衣服选颜色得特别小心,衣着颜色即决定政治倾向,一位博客建议旅客在泰国最好穿上有花纹的衣服,才不会因素色衣着而遭误认支持特定政治立场。

泰国境内目前两大势力为黄衫军与红衫军,黄衫代表「人民民主联盟 [1]」,红衫则为「反独裁联合民主阵线」的象征;黄衫军长期抨击于2006年政变下台的前总理泰克辛 [2][中文](Thaksin Shinawatra),红衫军多数则为泰克辛的支持者。

黄衫军选择黄色,亦是要表达尊敬泰皇蒲美蓬(King Bhumibol Abulyadej),泰皇是今日泰国最受敬重的人物,但这不代表红衫军即反泰皇,也不代表他们是左派份子,选择红色只是为与黄衫军区隔。

黄衫军去年指控两名总理只是泰克辛的傀儡,为强迫改组政府,黄衫军于去年八月发动挑衅式街头活动 [3][中文],也曾在占领政府大楼达数月之久,并于去年12月霸占曼谷两座机场 [4],重创国内旅游业,自法院判决 [5]禁止泰克辛的盟友再次执政后,黄衫军便同意结束抗争(全球之声对黄衫军抗争的特别报导请见此 [6])。

黄衫军宣布胜利后几日,红衫军亦开始发动 [7]街头抗争,他们在数星期前也曾占领政府大楼,亦有能力在曼谷集结数万名 [8]群众,红衫军亦获出租车司机 [9]支持,利用出租车瘫痪曼谷最热闹的胜利广场外围交通。红衫军成功迫使泰国政府取消 [10][中文]于芭达雅举行的东南亚国协高峰会,让现任总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颜面尽失,目前曼谷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但红衫军完全无视禁令 [11]

Red Shirts display weapons captured from soldiers. Photo from Flickr page of arjin j [12]

红衫军展示从士兵手中夺来的武器,照片来自Flickr用户arjin j

Jonny Foreigner指出黄衫军与红衫军相似处 [13]

黄衫军因造成国际机场混乱而达到目标,故红衫军(以首都以外地区民众为主)起而效尤,集结在首都市中心瘫痪道路,严重造成市区不便。

谁是红衫军?目的为何?黄衫军形容他们是泰克辛的无知支持者,不过Siam Report读到有篇报导不同于这种刻板印象 [14]

也有报导指称许多红衫军生活富裕、拥有自用车、居住于首都内或周边地区,他们要求落实真正的民主,并根除政治制度里时常介入的非民主元素,但他们没有兴趣让泰克辛复辟,也非对泰克辛效忠,人们与媒体不能再以偏盖全,将红衫军简化为「贫穷未受教育的泰克辛傀儡」。

黄衫军目前并不活跃,但红衫军却面临另一支青衫军的挑战。

红衫军对政府形成强大威胁时,便出现了青衫军,一开始青衫军强调只想保护机场等公有设施 [15],但红衫军很快便指控青衫军是政府花钱请来的暴民,Nirmal Ghosh提到青红双方的冲突 [16],或许可从中了解青衫军真正的领袖:

红衫军于清晨开始集结在Royal Cliff饭店前的山丘,这里是东协高峰会的举办地点,却遭遇数百名亲政府的民兵,他们组织完整,都穿着写上「保护机关」的藏青色T裇,所谓「机关」即指王室。

青衫军都手持金属及木头棍棒。

冲突发生在两处,比例约为1000名红衫军对上150名青衫军,青衫军都高举国王和皇后的照片。

青衫军显然是民兵组织,一直躲在军队后方,但军方却不打算要求他们放下武器。

据两项消息来源指出,青衫军是由芭达雅市市长动员而来,市长是当地极具争议的强人「Kamnan Poh」之子。

未直接涉入政治危机的泰国民众做何感想?当红衫军离开芭达雅的高峰会地点时,有一群身着黑衣 [17]的男子向他们丢掷石块,他们是谁?

有些人与抗议者爆发冲突,以下片段记录红衫军遭愤怒行人驱赶:

许多泰国民众选择身穿「中立」颜色,或许也是一种政治表态,Twitter网站上还有其它颜色的穿著:

sajal [18]:不,你会遭到双方殴打,…转贴@jamiemonk:我从今天开始穿橘色衣服。

stickmanbkk [19]:红衫、黄衫,我要穿白衫!

thaicam [20]:一位朋友说,或许现在应该把红加黄,创造出真正代表国家的紫衫,而非象征某种意识型态。

bangkokpastor [21]:黄衫、红衫,现在还有青衫?不久后我们就会找不到中立颜色的衣服。

Tbarrett [22]:我对明天在曼谷的示威活动相当焦虑,红衫!黄衫!谁会夺得最大笨蛋奖?

gregkjorgensen [23]:很有趣,红衫军和黄衫军都在高喊民主,若选举结果不符他们的意,却都不愿意接受。

PT789 [24]:上次是黄衫军罢占市区,现在是红衫军,…他们何时才会停止这场「政治乒乓球」。

泰国民众还有另一种选择:穿粉红色,粉红衫军希望根据爱来形成政治力量,流行歌手Jintara的作品「Mop see chom-poo」在音乐录像带中,便宣扬粉红衫的精神:

Shameless Mack建议游客在泰国只穿有花纹的衣服 [25]

局势确实愈来愈难以预料,红衫军的力量不断移动,黄衫军去年11月至12月瘫痪机场后,目前尚未再出现,青衫军是否成形还不确定,但问题是青衫军第一次出现,就已经引发暴力。

还有一件事:上街时别穿素色衣服,黄色与红色已明确具有政治意涵,藏青色现在也有团体使用,谁也不知道明天哪个颜色会变得热门。

该怎么办呢?行李里只放有花纹的衣服吧。

缩图来自Flickr用户Y-Not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