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厄瓜多:总统柯雷亚竞选连任成功

类别: 拉丁美洲, Ecuador 厄瓜多尔, Elections 选举,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政治

[本文连结除另标示,皆为西班牙文]

厄瓜多总统大选逾半数计票工作完成后,现任总统柯雷亚(Rafael Correa)似乎已笃定连任成功,不需进行第二轮投票,除了前总统维拉斯科 [1][中文](José María Velasco Ibarra)之外,柯雷亚是该国唯一连任成功的国家元首;他所属的政党「国家联盟」亦在国会掌握多数席次,让总统获得更大权力。

ecuador-palace.jpg

照片来自厄瓜多总统府Flickr帐号,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胜选让柯雷亚有机会强化他所谓的「21世纪社会主义」,厄瓜多博客则讨论若要达成减少贫穷 [2][英文]的目标,有哪些方面必须改进。

Joselias Sánchez [3]是位在Manta的教师兼记者,提到在这场选举观察到的三件事,他表示自己对结果并不意外,并提供部分数据:

柯雷亚胜选证实厄瓜多民众向权力屈服的性格,根据出口民调,全国10,591,000位选民中,55.2%支持现任总统,选民里 包括9,110,162人、725,972位文盲,还有依据宪法规定,有四类人口首次拥有投票权:55,066位军人、39,501位警员、 507,534位介于13至18岁的青少年、86,426位在国内居住五年以上的外籍人士。

博客也详细分析选举结果,Fatima Efigenia [4][西班牙文]指出柯雷亚此次选举、民意支持度、上次宪法公投之间得票率差异,过去柯雷亚得票率都逼近七成。

也有些人不支持柯雷亚,例如Santhros在Autentico Ecuatoriano博客批评政府的社会主义目标 [5],认为马克斯(Karl Marx)会嘲笑柯雷亚的言论,Santhros觉得现任政府的社会主义并非为人人服务,仅限特定团体:

若无司法正义,也不会有社会正义,政府傲慢加上经济不稳,唯有生产能消弭贫穷,唯有教育能帮助民众实行民主权责,能改善实质贫困 的人,永远都站在你的镜子面前,立意良善但方法错误,会比游击队造成更多死亡与灾难,智利的皮诺契(Augusto Pinochet)、苏联的史达林(Joseph Stalin)、柬埔寨的波帕(Pol Pot),这些独裁者当初都有好的出发点。

厄瓜多选民前往投票时,不只是希望新领导人能解决贫困问题,柯雷亚连任后仍面临多项难题,如社会治安持续恶化等。Christian Gallegos是位居住在西班牙的厄瓜多人,他分享自身经验,希望厄瓜多年轻人能关心对话的重要性,甚至是与反对者对话,针对如何处理治安问题,他特别 提出建议 [6]

第一,许多年轻人进入劳动市场后都失业,第二,在典型的庞大群体下,厄瓜多年轻人的思考模式很复杂,他们认为若进入营建业、清洁 队等,就成为另一个社会团体的一份子。我过去十年居住在西班牙,这里情况很不同,年轻人愿意在任何地方工作,才能在月底领到薪水去享受生活、储蓄或做其他 事情!厄瓜多年轻人的心态也该如此,才能让国家生产力和开发程度更高。

校对:dreamf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