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秘鲁:媒体质疑原住民议员语言能力

类别: 拉丁美洲, Peru 秘鲁, Ethnicity & Race, Indigenous 原住民, 政治

[除另标示,本文连结皆为西班牙文]

秘鲁报纸《Correo》日前刊登头版消息 [1],指称国会原住民女议员Hilaria Supa [2][英文]西班牙语能力不佳,认为若要担任国会代议士,应拥有最起码的教育程度。秘鲁博客圈为此提出各种见解,有些人同意议员应有良好口说及书写能力,也有人指控报导充满种族主义与歧视。

Instituto Linguístico de Invierno博客的Nila Vigil强烈抨击该报与编辑Aldo Mariátegui [3]

读到这篇报导,我心中充满愤怒,女议员因为未拥有西班牙文「正确」写法而遭批评,该报认为秘鲁人若要进入国会,必须具备「良好」 读写能力(只有上帝才知道这句话的意思),换言之,重要的是「头衔与学位」,而不是发言内容,我不认同这种看法,但国会并未谴责该报,也没有发言支持议 员。

Miguel Rodríguez Mondoñedo在La Peña Linguística博客上列举出语言差异,认为该报是想指出拼字及文法错误,但其实是提供「嘲笑政敌的机会」 [4]Puente Aéreo博客的Gustavo Faverón认为该报编辑Aldo Mariátegui就是种族主义者 [5],用议员的西班牙文书写能力断定人格。

Gran Combo Club博客的Silvio Rendón提到,提案要求提高国会议员教育水准 [6]有其政治脉络:

此事企图很明显,就是要排除不同政治观点,目前民主制度中,支持前总统候选人乌马拉(Ollanta Humala)的国会议员人数不少,他们打算藉提高议员门槛阻碍这些议员的政治前途。40年前规定文盲不得投票,导致Cusco地区只有5%的适龄选民拥 有投票权,最贫困的农民及原住民目不识丁,故无法选举议员,当时国会并未通过有利他们的法案,现在又打算提高议员资格限制,其实是故技重施。

不过Sale Caliente表示 [7]

对于记者指称女议员书写能力很差,还拿出证据,议员感觉受到污辱,难道我们都不能指出他人的缺点吗?言论自由何在?依据这个标 准,所有报纸、广播和电视台都该关门,小心点!甚至博客也不例外。…要指控种族主义和歧视很简单,如此什么事都无法批评,女议员藉种族主义之名掩盖一 项重要事实:她无法用西班牙文书写,甚至连口说都有问题,…但说写能力很重要,与其觉得受辱或冒犯,女议员应感到羞愧,想着怎么去学习。

Perú es Babel提出几项问题 [8]

另一方面,若明知道其他人听不懂,仍总是想用原住民语发言、穿着原住民「标准服饰」、总显得受到歧视,如此纯粹是装模作样,完全是装模作样,而且问题是,这位议员究竟在国会里做什么?她到目前为止有何表现?

The ONE Blog博客的Matt要求取消强制选民投票的法令 [9]

我很不满在我国国会里,有些议员每年领取大笔收入,书写能力却比10岁雷鬼音乐家还差,用手机传简讯只会一个按键,这位报纸编辑 很慎重要呼吁取消强制选民投票的法规,多年来我也不断如此要求,取消全民强制投票的规定,改采限制投票,让拥有最基本技能的选民选出最合适的议员,别再让 那些名叫Supa、Lopez、Fuentes del Río、Goldstein等无知无能的人进入国会,名叫Quispe、Linares、Posada de Gamboa、Levesque的人拥有足够领导国家的经验,能够带领国家向前。

这位女议员向国会表示 [10],她对自己的出身背景感到很骄傲,不会向任何人低头,并表示从今开始,她在国会里将以原住民语发表所有言论,今日秘鲁社会对种族主义的元素及看法尚未达成共识,阅读不同见解并撷取菁华仍然很有意思。

校对:dream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