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医师不足与医疗危机

类别: Japan 日本,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卫生, Labor 劳工

除了经济危机,医师不足 [1]情况在日本也日益严重 [2],据2007年总务省消防厅调查 [3]指出,原因在全国医师集中于都会区,医疗行业也因工作量加重,调薪幅度又不如其他产业,逐渐失去吸引力,再加上日本人口平均寿命不断增加,导致患者愈来愈多,都造成医疗体系慢性崩溃。

20090224_shinjuku_12 [4]

照片来自Flickr用户pqw93ct,经许可后使用

医师不足导致愈来愈多医院人球事件 [5]发生,医院因病床或人力不足,而将患者拒于门外,最近一起案例 [6]发生于今年二月;医师有限,故得长时间值班,疲倦也可能造成意外增加。

园田诚一郎先前患病时,便曾目睹 [7]大批病患在医院排队等待景象而感到惊讶:

我曾赴一间大学医院,对等待病患人数之多感到震惊,耳鼻喉科和抽血科一片混乱、人满为患,我觉得自己目睹医疗体系医师不足的迫切实况。

成为医师的方法 [8]」博客中,说明国内医师分布不均的现象:

据医疗法规定,全国医师理想分布比例应为83.5%,但2004年厚生劳动省调查,东京都、大阪府、首都圈、近畿圈比例约莫九成,至乡村地区比例逐渐下滑,青森县情况最为严重,医师分布比例仅43%左右。

分布不均主因在于医学生毕业后,鲜少愿意前往偏乡或离岛任职,尽管自治医科大学规定,若毕业生愿前往偏远地区即可免除学费,仍有六成毕业生决定待在大阪市区执业,选择补足所有学费。

医师不足在妇产科及小儿科尤其令人忧心,只要问问任何医师,他们都会回答:「那是最辛苦的医疗科别」。

一位日本女孩正学习在急诊室工作,仔细说明 [9]医师不足的因果:

医师不足现象有几个原因:

一,其中一项原因在于厚生劳动省于2004年开始的愚蠢计划,计划本身目的没错,但太过急就章,造成意外后果,政府将训练期延长两年,我忘记确切数字,但似乎导致将近16000名新医师延后毕业。

但原本或许在于日本人口基本结构。

二,由于高龄者人口增加速度高于他国,过去十年病患人数大幅增加,为面对这种情况,日本迫切需要时间与金钱训练新医师。

三,许多人为了微不足道的原因前往医院,[…]这只是我的感受,但许多人都像我祖母,去医院只是去交新朋友,一周去好几次,就像个习惯或去散步的理由。

四,国立大学附设医院医师薪资来自人民纳税钱,如今各人计算不同,但估计训练一位医师得花费超过5000万日圆,学生六年学费为330万元,如果为贫生可能会免除学费。

[…]

五,过去学生若是花费人民纳税钱接受医师教育,毕业后要至乡村地区服务至少八年,但这项制度在2004年废除,自愿至乡间工作的医师大幅减少,我个人只短暂至乡村服务,不过打算迟早再重回偏远地区。

[…]

最后在国立大学毕业的医师方面,六,校方灌注他们对于接受纳税金教育的责任与感谢,有种「神圣的使命感」,由于日本文化认为不该大声要求加薪或增加假期,结果工作环境还有许多需要改善之处。

labayame [10]回想这些年来医师形象的变化:

过去许多家长梦想让孩子成为医师,进入知名大学医学院是种荣耀,但现在吗?

显然许多人依然希望成为医师,获得国内颇受尊敬的一张证照,但毕业后,他们是否仍以同样精神投入工作呢?残酷现实是否改变了他们?

除了有些公立医院因人力不足而关闭,民营医院数目也未见增加,这些获得医疗执照的人到底去了哪里?

今日医疗技术与设备不断进步,治疗风险通常很低,但生产某些方面仍然是神秘的过程,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问题是尽管科技发达,若有任何并发症出现,病患立刻扬言提起诉讼。

[…]

医师纵然广泛学习,也总有可能遇上意外状况,故问题在于…医病关系与责任的共识之处在哪里?未来或许医师与患者之间手术前得先协议,确定治疗能完成与不能完成的事项,届时我们或许就能像以前一样对医师说:「一切就交给你了」。

校对: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