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巴基斯坦:对抗塔利班

类别: Pakistan 巴基斯坦,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umanitarian Respon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Law 法律, Religion 宗教,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人权, 政治

巴基斯坦政府长期受国内外批评,认为处理塔利班游击队的态度不够强硬,导致游击队势力如瘟疫蔓延,尤其在西北边境省 [1]格外活跃,更以Swat河谷地区做为根据地。政府军与亲塔利班团体历经激战后,于三月下旬签署塔利班停火协议 [2],希望能缓和紧绷关系,但引起众人激辩,因为协议容许亲塔利班团体将严格的伊斯兰规范纳入法律中。

停火协议本应为当地暴力情况划下句点,但却事与愿违,Pak Tea House指出 [3]

巴基斯坦政府向伊斯兰主义人士屈服,在Swat河谷地区实施伊斯兰律法,时隔两星期,处处可见武装份子在首府街头巡逻,蒙面枪手也掌控偏远地区,不仅威胁居民,更以恐吓手段关闭女校。

政府军已展开反击,要从塔利班手中夺回掌控权,战役此后愈来愈激烈,Chowrangi表示 [4]

军事行动在三个地区发生,蔓延约1036平方公里,但多数战火都发生在Mingora这个城镇,当地三年前落入游击队手中之前, 原有36万居民,军方宣称和Swat及邻近Buner地区格毙超过147名武装份子,官方未提到平民死伤数字,但逃离当地的民众之间,流传着整户人家在流 弹下身亡的故事。

由于冲突及其后的人道危机 [5],超过50万巴基斯坦人被迫离乡,且情况短时间内并无平息迹象,CHUP! – Changing Up Pakistan报导 [6],阿富汗、巴基斯坦与美国举行三方会谈后,巴国总理宣誓将「清剿」武装团体。

但政府军说法也未必完全属实,Teeth Maestro从Buner传来第一手消息 [7]

军方锁定的是平民百姓,而非武装份子的藏身处,导致逾百人丧命,军方报告显然有假,他们宣称杀死80名塔利班份子,却完全没有根 据,所有遇害民众都是平民,记者大多无法进入当地,而地方记者多待在首府白夏瓦(Peshawar),或是因为害怕塔利班及军方,不愿撰写报导或事实真 相。

问题是,「这场战役究竟由谁取胜? [8]

当地民众对塔利班的支持已经减少,但All Things Pakistan博客的Adil Najam指出 [9]

对于埃利班组织对巴基斯坦、巴国民众与巴国穆斯林发动战争,至少多数「非自由派」、「非菁英阶层」的巴国穆斯林都会反对,遗憾的是许多巴国民众仍不愿瞭解塔利班带来的威胁,还有许多人不愿或害怕发声反对他们。

All things Pakistan博客还提到,「塔利班并非关键,警力与司法发挥效用才是重点 [10]」:

我们必须在西北边境省奋战,但毫无战略就想打胜仗,根据是痴人说梦,还有些人认为若压制塔利班势力后,巴国民众就会更安于目前的悲惨命运,真是一派胡言。

Jahane Rumi澄清 [11]关于塔利班的迷思,让人们能够面对现实:

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主义活动并不是圣战,也并非为了实行伊斯兰律法,这些是暴力犯罪行为,杀害无数无辜民众及军警人员,只是为了夺权与控制国家。

同一篇文章里,也提到巴基斯坦Amankaar Tehrik和平运动的建议:

现在的问题是,「深植于巴基斯坦的多元论文化 [12]能否阻挡塔利班滋扰」?

校对:Soup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