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玻利维亚:拼凑恐怖主义者的身世

类别: 拉丁美洲, Bolivia 玻利维亚,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除另标示,本文连结皆为西班牙文。本文英文版原载于2009年4月19日]

玻利维亚警方日前在Santa Cruz市一间旅馆里,开枪击毙三名外国人,另有两人受伤遭逮捕,外界并不清楚这些男子之间的关联,政府则表示,这些人参与一项恐怖行动,密谋杀害多位官员 [1][英文],包括总统莫拉列斯(Evo Morales)及多位反对阵营人士。其中一位死者为集团首脑佛洛列斯(Eduardo Rózsa-Flores),这位玻利维亚/匈牙利男子前科累累 [2][英文],媒体与博客都试图拼凑他的背景,希望从中获得解答。

Pronto*博客的Miguel Centellas整理佛洛列斯的相关资料,发现这个人过去意识型态转换多次 [3]

他在班瑟(Hugo Banzer)于1971年发动政变后逃往海外,之后曾加入巴尔干半岛内战,带领国际部队为克罗埃西亚作战,他甚至把自己的经历拍成电影(搞什么鬼?),他曾是匈牙利一个伊斯兰组织的副主席,先前却也曾活跃于天主教主业会。[…]

所以正如La Razón指出,这个人「对一切事物都很疯狂」,年轻时为左派份子(他的父亲曾对抗René Barrientos军政府),他之后虔诚信仰主业会,又帮助克罗埃西亚抵挡塞尔维亚人,再抛弃马克思主义(不过他仍景仰切格瓦拉),改为信奉伊斯兰教, 后回到玻利维亚,可能与右翼组织UJC有联系,不过他仍负责编辑一个匈牙利伊斯兰新闻网站,大概就是这样。

El Forastero的Miguel Esquirol提到,这些资讯可能让外界更难分析他的动机 [4]

当人们试图瞭解他的意识型态动机时,回顾他曾经参与欧洲的独立战事、克罗埃西亚的武装军动、巴尔干半岛的民族主义论述,再加上与Santa Cruz自治运动的关系,生命却又突然划下句点,至于他为何来到玻利亚、他的计划及他的同伴身份仍是一团谜。

到头来,我们只能认为这与一个怪异又矛盾的人格有关,我希望能更加摸透真相,最重要的是在他死亡之前,玻利维亚境内事件的真相。

这些背景与臆测,都来自于人们发现佛洛列斯的博客 [5][匈牙利文/西班牙文/英文],博客取名为「Sic semper tyrannis [6]」(暴君之死),据Blogs Bolivia指称 [7],内容多为匈牙利文,也包括部分西班牙文 [8]及英文访谈;他也设立其他博客,例如David Versus Goliath [9][匈牙利文]有关加萨走廊冲突,Mi Patria Natal [10]博客则收集出生地玻利维亚的照片。

佛洛列斯的生平曾拍摄为电影,由本人饰演名为「Chico [11]」的自己,详述参与克罗埃西亚的经历,预告片如下:

在YouTube频道使用者档案 [12][英文],他的自述为:

我是国际战事记者,后来成为军队领袖,捍卫克罗埃西亚多种族民众居住的城镇,…目前我担任多语言自由记者、专兰作家、电视评论员、电影演员、匈牙利文学月刊《KAPU》编辑,有只爱犬Tito、还有间满是书香的乡村小屋,厨房设备完善…

他也拥有Facebook帐号 [13](私人帐号)。

由于佛洛列斯毕生信念矛盾冲突,让此案更难以厘清,要依据揣测做出联系与结论很容易,Willy Andres认为 [14],「玻利维亚国内的恐怖主义非常复杂,会让人觉得,纵然超出自己所知范围而做出结论并不明白,但情况确实相当可疑」。

然而据报导,包括朝野双方人士均在列暗杀名单,让人怀疑这几人究竟是为其他团体服务,或是自发行动,再加上他放置于博客上的贴纸,让人更难理解他所持的政治立场,未来应该会出现更多消息,让社会更看清这位神秘人士及同夥的面貌。

校对:Soup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