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秘鲁:原住民持续抗争

类别: 拉丁美洲, Peru 秘鲁, Indigenous 原住民, Protest 抗争

[除另标示,本文连结皆为西班牙文]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秘鲁政府企图侵害原住民祖灵地权利,亚马逊原住民族纷纷动员抗争,有些人表示,政府真正意图在于地底可能潜藏的矿物与石油,近来在亚马逊地区、Tarapoto、Yurimaguas、Napo Rivers及其他地区,抗争活动又复燃 [1][英文]。

虽然撰写此事的秘鲁博客不太多,不过专门报导原住民议题的外国网站均有相关内容,例如Servindi [2]Indigenous Press [3]等。

RIDEI(国际跨文化研究网络)博客中,Marco Huaco提到抗争对参与者本身的意义 [4]

自2009年4月,亚马逊原住民族群第二度发动大规模抗争,我们不在乎抗争强烈程度或意涵,也不明白政府决定的力量,我们 也不在 乎亚马逊原仕民动员动员捍卫权益下的努力与牺牲,都市人抗议结束就回家,我们动员要花费大批人力物力,除了要乘船许久,之后还要长途跋涉,才能抵达人口集 散地,发出抗议声音。

要原住民远离部落、睡在道路或广场上、只靠自己带来或都市人善心提供的资源坚持,还在拮据情况花一大笔钱抗争,其实非常不 易,这 些全都出于坚强组织与集体意志,这些牺牲并非无用,当听到政府及所属记者声称,这些原住民都是由非政府组织动员、赞助及操控,原住民都不禁大笑与嘲讽他 们。

De La Selva Su Web On [5]博客提到Radio La Voz de la Selva 93.9 fm广播电台网站上有则新闻,其中报导海军船舰攻击Napo原住民族:

我希望他们尊重人权,否则之后海军又会否认犯案,又说司法不公,每当欺凌弱者时,军方便盛气凌人,到了要保卫疆土,他们总 是一败 涂地,而且军方还有贪污、盗窃等各种丑闻。原住民若是起身抗议,是因为他们厌倦所谓文明人统治下的冷漠及不公不义,希望政府能重新考虑此事,支持原住民抗 争。

各位可在Amazon Web Radio Voice of the Jungle [6]瞭解抗争最新讯息,另一位博客Carlos Ramirez Sanchez同样来自丛林区,他在「大卫对抗歌利亚 [7]」文章中提到:

事件导火点在于1090号法案正式生效,其中牵涉森林法内容重大修改,原住民无法参与任何决定,中央政府对原住民要求置若罔闻,优先考量富人们的私人投资权,情况已升高到危险边缘。

Gran Combo Club详细分析此事 [8]

秘鲁政府于四月初与Talisman等多家公司签署合约,却未曾征询合约所及土地上受影响的民众,亦无任何赔偿,无视法律规范,也无意寻求共识,导致国内各处目前正举行大规抗争,据估计,秘鲁七成亚马逊森林均已受到污染,成长速度与中国无异。

Gran Combo Club论及在美国总统欧巴马(Barack Obama)影响,国内是否可能出现人民支持的新领袖 [9]

近年来各地各社会阶层均曾出现大规模抗争,若无领袖出面发表演说,清楚表达国家与社会的期望与要求,光是动员无法带来新领 袖,但 实情是这样吗?我不认为,媒体似乎大多忽略国内正在发酵的情况,只关注有权力的人物,从亚马逊抗争就可对比政府、媒体及知识界的冷漠,但南部地区警员与抗 争民众发生冲突时,媒体却没忘了批判。媒体对抗争本身毫无兴趣,只有在高峰会期间的抗争才想报导,社会混乱到头来只是一群白人在作乱,媒体毫不关心抗议如 何而起,也不想知道群众共识及策略如何形成。各位只看到抗争最后演变为暴力与威胁,也就是最煽情的部分,然而秘鲁各地可能正出现新一代的领袖,在现场相当 活跃,可是媒体并未记录抗争过程,遗漏许多画面。

另一篇关于原住民抗争的文章请见Amazilia [10]

校对: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