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 石油、大选和贫富不均的问题?

5月15日星期五,巴西国会针对最大的国营事业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进行相关调查,该公司同时也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石油公司。此举是由 在野党社会民主党(PSDB)所主导。该党成立所谓的国会调查委员会(CPI为葡萄牙文的简称),对该公司的疑似不当行为进行深入调查。

同时,星期五当天,巴西总统鲁拉(Lula da Silva)前往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印度和中国(而中国为巴西最大的石油贸易夥伴,将贷款100亿美元给巴西),展开为期九天的访外行程,吸引这些国家针对盐层钻油专案计划(pre-salt)来投资巴西石油公司进行协商。

对于该公司经营合法性的适当与否,某些博客对于国会议员所发起的调查相当赞成。然而,也有些人认为那只是政治议题,是意图操作破坏巴西石油公司长久以来的形象,如此来得到大众支持,达到将巴西石油公司完全民营化的目的。

Lukas在他个人的博客Casa do Noca [葡文]上, 提醒我们说,就是同一个社会民主党,试着将巴西石油公司民营化,慢慢地改变该公司与国家的关连性,甚至要将Petrobras改名为Petrobrax。如同在Lukas博客上的标题: Petrobrax 来临了吗?

成立该调查委员会真的是极度愚蠢。 我并不相信他们有这样的胆识。但过去的记忆与经验总有帮助。而且我还记得: 是社会民主党成立并通过国会调查委员会的,把巴西的资产送给别人的也是同个社会民主党。
不只这样,社会民主党还制定了名为9.478的新法(1977年石化工业条例),该法阻碍了巴西石油公司的行政作业,导致巨额的亏损。但它仍拯救了”国家利益”。
还有,这只专业的巨嘴鸟(社会民主党的党徽)先前意图成立Petrobrax[…]
该党为了某些利益,允许不负责任地委外工作(译按:某些技术层面相当专业的工作),导致工安意外伤亡频传,破坏环境,甚至发生鑚油平台下陷的事件。

André Alemão点出了事实,在1953年由前巴西总统Getúlio Vargas任内所实施的垄断法,巴西石油公司其实是百分百的国营事业。 自从1977年,由社会民主党的前巴西总统Fernando Henrique Cardoso实施”石化工业条例”,开放巴西石油公司可由民间财团认股,政府持股比例则下降至55%。鲁拉政府正推行”调整性里程碑 (regulatory milestone)”法案,对钻油专案计划(pre-salt)区域的石油探勘订定规则。他在博客“Evaldo Lima”[葡文]上提及,其实根本不需要国会调查委员会,因为巴西石油公司的总裁Sergio Gabrielli早已宣称,愿意在国会面前向大众公开澄清该公司的状况。

然而反对这件调查案没有任何利益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就算有,他们大可等待公众的审议,但社会民主党利用大多数的国会议员缺席时,成立国会调查委员会。那是完完全全的反共和党的态度。我们绝对支持彻底调查所有不正当活动的指控。
然而,我们无法接受此事在政治选举的舞台上,成为媒体的操弄,而动摇巴西石油公司[…]
其实仔细想想,那些试图把巴西石油公司民营化并摧毁的人,或许摧毁只是意识形态的选择。不论巴西变得如何支离破碎,总有人想要统治这个在混乱中重建的国家。

 

Senators Sérgio Guerra and Tasso Jereissati, with PSDB Senate Leader, Arthur Virgílio. Photo: Fabio Rodrigues Pozzebom/ABr

议员Sérgio Guerra,Tasso Jereissati与社会民主党主席Arthur Virgílio. 照片来源:巴西国家广播电台

“Claudio Henrique”[葡文]批评,国家调查委员会此这节骨眼上行动,将伤害到巴西石油公司:

对巴西石油公司而言其影响更巨。好似全球金融危机还不够,国营公司正处于探索期,做更具野心的投资案,一直以来大自然赋与了此国丰富的原始资源。此大规模的调查会让投资者打退堂鼓,甚至延后分公司对加速成长计划(PAC)等策略性工作的实施。
但这些所有反对党领导所采取的手段重点就是2010年的大选。巨嘴鸟与其追随者战略就是要减弱鲁拉总统与其后廕,因此暗中破坏由工人党(PT)推出候选人的机会(在此解读为Dilma Roussef)。支持此说法,我们看到了反对党这些年的努力,选择反对总统府政策的一边,尤其是漠不关心与软弱的表现。

记者Alon Feuerwerker[葡文]在其博客中指出,反对党试图打破巴西石油公司对鲁拉政府的势力,以及对下届选举的影响力。

没有比国会调查委员会更好的方法,可以中立,或至少限制明年继位过程的选战活动。每位候选人都想要有巴西石油公司的火力。在哪些方面呢?譬如获得该公司供应商的支持,若没有的话,则要限制对其对手的支持。

From Plunk Plak Zum, published with permission

"维修"。来源: Plunk Plak Zum, 经许可刊登。

根据国会的网站[葡 文],对该公司管理的指控有: 石油探采投标的诈欺证据、对盖炼油场的估价过高、不当使用石油的权利金、不当使用行销专案预算、最受争议的就是利用会计程序让该公司减少缴交税款 – 新闻公布了该款项高达43亿元雷亚尔(19亿美金),但该公司的说法则是14.4亿元雷亚尔(5.5亿美金)。该公司在2008年更改用有追溯效力的变动 汇率课税系统。然而这项改变早该在会计年度开始(四月)时就实行了。

“国家调查委员会将让巴西石油公司与联邦税务对质,来检验可能的税务问题,非常值得补偿[该国营公司的43亿元雷亚尔(19亿美金)][…]
巴西石油公司所给的好结果的热心并不能掩饰可能的行政与税务问题,也不能停止检调。若必须停止一切才能重开机,就这么做吧。这是较安全的选择。毕竟,有这些问题,这个国家没有甚么事是对的。身为金属工人,鲁拉应当记得这件事。”

Toinho Passira[葡文]指出该公司一连串的问题:

巴西最大公司的黑盒子被打开时,误导、腐败、公款被用在选举、花大钱在广告、政府不当管理国营事业、以及简单直接的偷窃,如同新闻局秘书长Franklin Martins的兄弟Victor Martins [国家石油处的处长之一]所为,而他也不是唯一这样做的人。

In January of 2009, the first oil platform 100% made in Brazil went on stream in Rio de Janeiro coast. According to the Government it will be capable of producing 180,000 barrels of oil and 6 million cubic meters of natural gas per day, when operating in its full capacity.Photo: Petrobras/ABr

2009年1月,首座100%巴西制造的炼油平台设立在里约热内卢的海岸。根据政府说法,若以全力运作,每日可生产18万桶石油和6百万立方公尺的天然气。照片来源: 巴西石油公司/ABr

事实上,Luiz Carlos Azenha认为真正的问题在于:

问题并非巴西石油公司该不该调查,而是要如何进行。目前从政府、反对党到社会机构,已经有足够调查巴西石油公司的案例。可由公众检察属联邦审计法院联邦警察以 及许多国会委员会来调查。无疑的,巴西石油公司受到立法院的关注,可能也应该在法院受弹劾,但必须面对所收到的任何批评。[…]理论上,国家调查委员 会不该太吓唬人。但,不谈理论,来说巴西人的方式。实例: 最近这些国家调查委员会带来了甚么希望?不是创造了惊人的头条新闻,而其中95%是根据八卦,半真半假的陈述、扭曲事实和谎言?举例非法电话骚扰来说,除了烧掉公帑来为银行家Daniel Dantas辩护,还帮了甚么?

全民的财富?
Azenha还将Clarin日报所制作的影片连结到他的博客,片中有个专家讨论为何巴西可以走向石油的自给自足,而阿根廷却不能。因为其邻国在90年代梅内姆(Carlos Menem)执政时期将其原本的国营石油事业私有化,西文的读者不妨进一步阅读。

去年(2008)九月,在Espirito Santo 国家海岸外的Jubarte 油田的盐层展开象征性的首次炼油工程。2009年5月1日Lula政府参与了另一项在Santo盆地的Tupi油田盐 层炼油计划。对这些近来发现的石油引发众人期盼。对很多人来说,这将会是巴西解决其主要问题的最佳机会。2009年5月12日,在参访巴西首座设立炼油厂 所在地Cubatão市时,Lula da Silva表示,盐层炼油计划所带来的财富将可为巴西铲除贫穷,且作该国教育为的主要投资资源。公众实体也发起了一些关于盐层财富的议题团体讨论,甚至还 发起了请愿,像是在Notícias da América Latina e Caribe网站上所见[葡文]:

“为了要获准成为公众发起的请愿,必须获得一百三十万的联署签名。仅管发愿的主要成果应该只是在巴西社会中引起对石油议题的讨论(…)
请愿团体也提出了一些措施的要求,譬如在原油出口后,可以推动投资到石化业;对盐层财富的评估;设立独立的社会基金专给巴西人民的必需项目(教育、健康、农业改革、劳工和收入等等),以及减少石油的使用,发展新能源的基础研究。”

View of Rocinha Slum: the largest in the country. Photo: Alicia Nijdam/Creative Commons

巴西最大的Rochinha贫民区景色。照片来源: Alicia Nijdam/Creative Commons

尽管盐层石油开采尚未有功绩,到目前为止,这个”未来之国”已可以一点一滴的改变其不体面的社会不均指标。由应用经济研究研械(IPEA)去年所公布的数据来分析,Marcelus Fonseca[葡文]教授提醒说,国家建设工作上还有一些承诺,在短期内是否能实现还是未知。

“结论就是在分配收益时,社会不均的严重程度,就是该国贫穷的主要决定因素。政府用来打击贫穷的政策能为见成效。用目前的速率来计算,到2019年时,巴西才可能做到贫穷减半,而不是联合国千禧高峰会所初估的2015年。”

根据Campinas大学(UNICAMP)所透露的讯息,Manuel Alves Fiho在Portal Eco Debate网站上发表的一篇采访Waldir Quadro教授[葡文]的文章。Quadros表示:

“在2004和2008年间,巴西的社会结构面临到一个改善的阶段。此阶段很多人从很艰困的生活条件,变成贫穷阶级,或脱离贫穷条件变成低中产阶级的一部分[…]但我们不能宣称巴西已经成为一个中产阶级国家。”

he vast dry zone in Northeastern Brazil, which is not in the urban center, but it also has problems of concentration of income. Photo: Maria Hsu/Creative Commons

巴西东北部的广大干旱区,虽非市区,但也有财富分配的问题。照片来源: Maria Hsu/Creative Commons

根据Quadro教授的结论,不可否认该国尝试要促进社会平等。然而,运用逻辑思考来拼凑出全图,问题在于: 这些钱会不会分到每个人的手上?或者,经济计划与社会问题的牵连有多大?而早在1994年为稳定巴西经济所提出的Plano Real的措施,自此已稳住了货币,中止通货膨胀,且为改善社会开启了大门,要如何做到更好的财富分配才是巴西最需要思考的问题。 Dafne Melo[葡文]提出了一些问题:

“国家学生联会(NSE)的会长Lucia Stumpf评论,鲁拉政府对控制危机所采取的措施毫无效率,且完全没碰到政府最大的矛盾-同时维持高利率和高基本盈余(支付债务利息)的大方向经济政策。他还强调这些措施只对经济精英份子有利,完全没顾到劳工阶级 。”

校对:dreamf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