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尔代夫:首度自由国会选举余波

类别: Maldives 马尔代夫, Elections 选举,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政治

马尔代夫过去五年在政治上改变许多:2005年起实行政党制、2008年8月通过修宪案、2008年10月首度举行多党制选举,成立民主政府,故5月9日所举办的国会大选至关重要,新国会将负责通过重要法案,成为国家转型为民主政体的重要里程碑。

依据修宪后的选区划分,国会共有77席,结果超过400位候选人激烈角逐,直到选战结束,热潮慢慢退去,广播里不再传来竞选歌曲、候选人海报也从墙上剥落,一切逐渐归于平静,但选举结果将持续影响未来几年。

当选者主要来自于两大政党:一是去年在总统大选胜出的马尔代夫民主党 [1](MDP),一是Dhivehi Rayyithunge Party [2](DRP),党魁为前总统加尧姆 [3](Maumoon Abdul Gayoom)。有些人认为在马尔代夫实行政党政治,将是国家制度的第一项真正考验;其他人则担心两大党成形会压制少数意见,令人意外的是,有些长期参与民主过程的国会议员败给新进候选人。

博客Abdullah Waheed在「有些大枪走火 [4]」一文中,指出部分资深议员败选原因。

他也提到主要政党在此次选举得到的教训 [5],认为选民已相当接纳政党制度。

选民明确支持政党制,尤其是许多党籍候选人大胜,其中许多人都名不见经传,若无政党奥援,得票率肯定会大跌,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有13位无党籍候选人党选,但就外界眼光看来,其实他们并非真正无党籍。

前资讯部长、议员当选人Mohamed Nasheed虽然为DRP成员,不过以无党籍身分参选胜出,他也在博客呼应上述看法 [6]

从近日国会选举看来,马尔代夫民众觉得政党政治很新鲜,多数人民都沉浸两大党创造的兴奋感,似乎没有其他政党或政治观点茁壮的空间。

他也庆幸两大党在国会皆未获得过半数席次,认为这对国家有利:

我很高兴这次选举组成的新国会里,不是由任何一党完全掌控,虽然DRP及盟友PA相加席次略多于MDP,但仍无法过半。

在新国会里,没有政党能够在其中为所欲为,必须透过对话与审议的包容过程才能达成决定,国家若因政治分化、因政治人物趋于两极,在命运十字路口上,必须以共识模式来治理,一党独大的国会将压缩审议空间。

两大党都在企图拉拢无党籍候选人,这些议员若靠向某一政党,就能改变国会走向。Nasheed的文章创造很有意思的讨论内容,其中Fayaz留言表达对政党急着收买无党籍议员 [7]的看法,不过批评主要针对MDP。

MDP支持者若仍对重大失败哀伤不已,无法认清现实,就会继续自欺,觉得自己表现良好,MDP不计任何代价想要收买国会议员,尤其是无党籍议员,这难道不可悲吗?这个政党党名还有「民主」一词,却想运用这种手段扭转人民意志,这就突显出MDP的原则与立场。

博客Iddu感叹,他口中「年轻且爱国的候选人」,都败给有钱有权的对手 [8]

有些胜选者身上笼罩贪污阴影,却获得广大选票后胜出,证明大众为从这些候选人手中获取利益,都受到有权有势者蒙蔽。

他也提到有些候选人,根本不明白选区真正的问题:

有些胜选者根本鲜少踏进选区,其他幕僚也没见过所属选区内的日出,我们或许教育程度高、富裕、具影响力、隶属于某个强大政党下,但光是偶尔前往选区一次,无法瞭解当地社区的渴望与梦想。

此次大选规模远超过选举委员会所能负荷,民众也愈来愈不满政府不断延后公布结果,Simon认为不断延期是因为选委会及其他人士准备不足 [9]所致。

我觉得无论是选委会、媒体、选民及政党,都要为选票计算速度如此荒谬而缓慢负责。

选委会完全低估这项工作的复杂性与规模,故据选委会表示无法如期公布结果,引来民众与政党质疑,但直到看见许多传真机排列在选委 会中心,我才知道选委会对今日安全且高科技工具毫无所悉,传真机既老旧又不可靠,选委会顾问委员会一名成员甚至承认,有些传真字样并不清晰,他们到底把传 真当成什么东西?

校对: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