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伊朗:数位选战的弱势总统候选人

类别: Iran 伊朗, Elections 选举,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deas 思维/想法,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政治, 数字行动
rezaie1

伊朗「护国会议」(Guardian Council [1])于5月20日决定,共有4位候选人可参与6月12日举行的总统大选,这4位幸运候选人是由数百位参选者脱颖而出,包括现任总统阿曼尼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 [2])、前总理穆沙维(Mir-Hossein Mousavi [3])、前国会议长卡鲁比(Mehdi Karroubi [4])、前革命卫队 [5]领导人雷萨(Mohsen Rezai [6])。

雷萨最近批评现任政府政策,强调自己对与美国对话维持开放态度 [7],他也怪罪伊朗政府损失十亿美元石油利益 [8],宣称若当选要拿回这些钱。

伊朗博客兼记者Digital Kalashinkof [9]张贴一段雷萨演说的影片,他回答有关逊尼派身为少数族群在政府里的角色,雷萨表示他「反对任何歧视伊朗人民的行为,希望与他们共同承担责任」,目前伊朗政府内并无逊尼派部会首长。

雷萨及支持者运用网络竞选,但相较于其他三位对手,他们的数位策略显得无力,表态支持的博客人数也较少。

在雷萨的个人网站 [10]上,支持的博客可分为三类:

一、两伊战争相关博客:有群博客时常怀念,那些在八零年代参与两伊战争的伊朗民众,这些博客在雷萨的网站上分属「防御圣战」类别,其中包括Nasleh Hamseh,他认为 [11],雷萨的信念与荣誉是重要资产,希望能用来帮助国家进步。

二、地方博客:这些博客在雷萨网站里列为「Zagros [12]山区居民」,显与雷萨个人血缘背景有关 [13],「Zagros之子」(Farzande Zagros)提到 [14]雷萨在演说中,表示希望建立联合政府,并与伊朗前任总统们合作,如卡塔米(Mohammad Khatami)、拉桑贾尼(Akbar Hashemi Rafsanjani)等。

三、混合团体:第三类为「支持者博客」,多数与第二类相同,都是特别为这场选举而成立,其中包括地域性很明确的博客,例如Rezai's Isfahan supporters [15]Child of Nation [16]

对比另外三位候选人,雷萨的数位竞选策略份量不足,相较于这位前革命卫队领袖,其他候选人运用数位武器及网络力量的速度更快。

校对:Soup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