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摩洛哥:阿拉伯与摇滚乐

类别: Morocco 摩洛哥, Music 音乐, Youth 青年, 艺术和文化

每年在这个时刻,摩洛哥便有一系列节庆及文化活动,为夏日揭开序幕,这些年度节目总吸引大批艺术家及国内外民众前来。

今年亦不例外。

Rock God by Bring Back Buck [1]

「摇滚之神」照片来自Flickr用户Bring Back Buck

由于本地饶舌、摇滚、融合、甚至重金属乐团如雨后春笋般增生,都在吸引乐迷注意,让音乐界显得格外蓬勃。

Moroccan Board [2]为一新闻入口网站,主要以摩洛哥裔美国人为目标族群,报导各种摩洛哥相关议题,指出 [3]嘻哈音乐在国内日益风行,并访问摩裔美籍饶舌歌手RS-LOU:

摩洛哥嘻哈音乐近年来广受国内年轻人喜爱,知名歌手包括Casa Crew、H-Kayen、AlFaress、 Fnaire等,还有不少艺人是在国外发展,RS-LOU即为一例。

Mohsin Mohi-Ud Din [4]为音乐家及社运人士,目前正在摩洛哥北部Tangier地区参与一项富尔布莱特奖金计划(Fulbright),他在Huffington Post网站写道,他此行才发现「阿拉伯人也听摇滚乐」,并提到自己如何进入那个特殊场合:

我今天在Cinema Rif听到摩洛哥重金属乐团WANTED的疯狂演出,现场人山人海,年轻的阿拉伯人穿戴着疯狂的头巾和T裇享受音乐。

和美国混乱、无聊、迷惑的青少年摇滚乐迷相比,年轻的阿拉伯摇滚乐听众没什么不同,但有件事很酷、很特别,有个女孩穿着很保守的罩袍,但双手高举着普世相同的摇滚手势!

值得一提的是,摩洛哥的重金属音乐活动曾于2003年一度消声匿迹,当时卡萨布兰加(Casablanca)法庭以撒旦崇拜与冒犯伊斯兰教为由,曾将14位音乐家关入大牢,此事激发人权团体上街抗议,迫使政府最后撤销官司,随着新一代摩洛哥年轻人再度着迷于重金属乐 [5],才让相关活动死灰复燃。

今年初曾有部记录片名为《在摩洛哥,我爱嘻哈乐 [6]》,为之后几年的音乐发展定调,From Warp to Weft [7]博客指出:

影片里的摩洛哥嘻哈艺人包括DJ Key、H-Kayne、Fnaïre、MC Bigg、Brownfingaz、Mot de Passe及FatiShow,探索「年轻人身为阿拉伯世界的未来所在,他们究竟有何想法与梦想」。

后记:本文英文版付梓时,通讯社消息指出 [8],当地时间4月23日晚上,Mawazine音乐节 [9]在首都拉巴特(Rabat)演唱会现场,由于铁丝围墙倒塌,至少造成11人死亡、30人受伤。

校对: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