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洪都拉斯: 强震撼动全国

类别: 拉丁美洲, Honduras 洪都拉斯, Disaster 灾难

[除另标示,本文连结皆为西班牙文]

芮氏规模7.1 [1][英 文]的强震于5月28日清晨撼动宏都拉斯全国,震央位于拉席巴(La Ceiba)市东北方130公里的大西洋海岸,当地时间凌晨2点24分,地震让民众仓皇逃出家园,在漆黑中寻找安全处,目前已确认有5人死亡、多人受伤, 建筑物、桥梁、高速公路等基础建设灾害还在陆续统计中,

San Pedro Sula、Tegucigalpa、La Ceiba等地民众运用Blipea [2]Twitter [3]等微网志平台,率先报导震灾消息,许多人在讯息上都加注#temblorHN这个标签。

使用@yamilg帐号的Yamil Gonzalez写道 [4]

我和住在拉席巴的亲戚联系,她表示震度很强,人们相当害怕,家中装饰品和所有东西都砸到地上。

@roberto表示 [5]

我听见碗柜震动的声音,几乎要夺门而出。

@jagbolanos指出 [6]

我还醒着,担心还有余震发生。

因为社区停电、网路断线,有些宏都拉斯网志作者无法立即更新消息,不过Janpedrano Blog [7]率先提供地震资讯,收集来自亲友的讯息,他接到哥哥打来的电话:

我和哥哥通电话时,即时通画面就好像圣诞树挂满吊饰一样,不断有来自San Pedro Sula的亲友捎来消息,告诉我现况如何,就连远在瑞士的朋友也询问我是否清楚情形,人们普遍感觉“很可怕”,因为强震撼动全国,多数民众从未有此经历, 我母亲住在Roatán,我打电话问她情况如何,她说除了惊吓,一切都没事。

他也整天不断更新各种震情,包括国内重要桥梁“民主大桥”崩塌 [8]

La Gringa's Blogicito因断电而延后通报灾情 [9][英文],不过后来表示这是自迁居宏都拉斯以来,第一次遇上地震 [10][英文]。

Born in Honduras [11][英文]与Nacer en Honduras [12]提供当地报纸网路消息连结,Interartix张贴震央地图与海啸警戒 [13],后来海啸警戒亦解除。

国内多家报纸网站因为瞬间涌入大量读者而瘫痪,尤其许多读者来自美国与西班牙,希望获得有关亲友的资讯。

校对:Portnoy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