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巴林:我们需要印度人,如同人需要空气

类别: Bahrain 巴林, India 印度, Economics & Business, Labor 劳工, Migration & Immigration

巴林政府于五月初宣布,将废除外籍劳工保证人制 [1],换言之自八月起,外籍劳工不再需要仰赖雇主担保,而由官方的「劳动市场管理局 [2]」作保,不需经雇主同意即可换工作。这项措施是希望遏止巴林民众每人为大批劳工担保 [3],再和另一位雇主合作,向劳工作索讨「签证费」的情形。这些劳工多数来自印度半岛。

然而巴林本身原有人口结构问题 [4],加上本国民众失业情况也愈来愈严重,放宽外籍人士在国内工作规定,确实让有些人感到担心。

Mohammed Marhoon描述近期经验 [5]

在巴林炙热的夏天,位于首都麦纳玛(Manama)市中心,我等着载满鱼货的车辆通过,我把头靠在车窗上,让冷气的凉风赶走酷暑,也赶走漫长等待的愤怒,这个时候突然有个印度人来敲窗户…叩叩叩…

起初我以为他要卖瓶装水给我,我当然是指矿泉水,才不会让人误以为我参加什么恐怖组织,但我按下车窗后,才发现他是来要 钱:「先 生,很穷,我没钱…愿上帝祝福你的双亲…很穷,先生,我穷,先生」,我很惊讶,这是巧合,或是其实有无数人跟他一样?我不是指穷人或乞丐,因为首 都各处都会看得到这些人,他们的身影很寻常,但我是第一次看到印度人在乞讨!

星期五仪式…

星期五早晨的麦纳玛市集总会吸引许多印度人前来,他们梳上油头、穿着平整服装、带着不同食物,这是不同文化与仪式的聚会,你看到他们打招呼与拥抱,再排队参与中午的祷告活动,他们来自各地,下午则散坐在巴林广场 [6]周围,或是前往海滨散步,这是他们忙碌的一天…

我们需要印度人,如同人需要空气

若我们观察印度老少劳工所做的工作,从洗车、在街上卖茉莉花、兴建摩天大楼及购物中心,到担任经理人及大亨等,无论到何处,都会看到印度人,没有任何的例外!

ATM 自动提款机

我看到他们在自动提款机前面排着长长队伍,希望知道他们的帐户余额。雇主必须给印度人一张薪资单,他们才不会整天想着:「薪水进来了吗?」、「一定还没来」、「一定有少」、「我老板很贪心」、「钱真是少」等等…

印度人是全世界分布最广的族群,据估计全球共有2500万印度人居住在国外,其中许多人目前身在巴林,若对签证劳工大开自 由之门 的话,情况会很可怕!如我所言,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印度人在路上乞讨,他在光天化日下向每部来往车辆讨钱,老实说,那一天我对印度人滋生出了某种情结…

校对:Ilya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