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孟加拉、印度:反对水坝计划

类别: Bangladesh 孟加拉国, India 印度,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Disaster 灾难,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环境, Ethnicity & Race,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Law 法律, Protest 抗争, 人权

[除另标示,本文连结皆为英文]

Map courtesy http://www.somewhereinblog.net/blog/Abid_Jaljala/28950257 [1]

地图由http://www.somewhereinblog.net/blog/Abid_Jaljala/28950257提供

印度Tipaimukh水力发电计划 [2]位于曼尼普尔邦(Manipur),邻近Barak与Tuivai两河汇流处,距离孟加拉边界不到100公里,这项计划预计花费13.5亿美元,兴建高164公尺的水坝,发电量达401.25百万瓦特。

虽然短期而言,水力发电看似比其他发电方式环保,对环境却会造成长期冲击 [3],包括改变生态系、摧毁邻近地区、影响民众、鱼类与野生动物的居住环境,尤其像在印度及孟加拉等人口稠密地区,河川常是维系生活的关键,此类水坝计划将对大批民众及其生活产生负面效应。

是故自计划开始以来,无论是可能受影响地区的印度居民,或是下游的孟加拉民众 [4],都不断反对与抗议,曼尼普尔邦民众以司法途径 [5]要求停工,但目前尚未成功,印度政府仍坚持继续计划,印度「Sinlung原住民人权组织」表示 [6],「选择兴建位址过程完全忽视原住民 [7],也漠视世界水坝协会的建议」。

孟加拉记者兼博客Dhibor指出 [8][孟加拉文]:

政府宣称兴建水坝是为印度东北部广大民众利益着想,既可避免阿萨姆(Assam)地区发生水患,亦可用来发电,但提醒各 位,依据 国际法,若未经下游国家同意,又会造成环境损害,任一国家皆无权单方面控制流经多国的河流,但很遗憾,根本没有人在乎国际法,解释这些法律时,力量总代表 一切,由于孟加拉在经济与军事力量上均不及印度,故总是不受重视。

面对这项计划的各种诱因,印度东北部民众仍很清醒,曼尼普尔邦约20个重要社会及政治团体结盟,成立「反Tipaimukh计划行动委员会 [9]」,不断抗议此事,认为水坝对民众弊多于利,也会对环境造成严重冲击。

印度E-Pao网站的Namdingpou Kamei列举 [10]水坝会为当地民众带来的损失:

  • 共286.20平方公里的土地将永远没入水中。
  • 包括Barak瀑布及Zeilad湖皆与Zeliangrong族历史有关,未来沉入水中后,各种传说及民俗将失去基础,对下一代将成为虚构故事。
  • 超过四万民众将失去土地。
  • 位于Barak河谷的八个村落也将彻底消失。
  • Tamenglong地区超过90个村庄将受负面影响。
  • 大约27242公顷的可耕地会就此不见。[…]

印度政府承诺曼尼普尔邦一成电力免费 [11](约40百万瓦特),以补偿上述损失。 印度东北部Hmar [12]原住民族担心 [13]

若政府持续推动兴建水坝,「无数外来者」将定居于此,造成Hmar族面临前所未见的新文化、经济及政治变化。

曼尼普尔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Soibam Ibotombi博士表示 [14],这座水坝在国际上将成为地球构造的一大错误:

Tipaimukh计划地点的地层活动非常频繁,过去50年间至少有两次芮氏规模8以上的地震,政府提议在地质最不稳定的地区兴建水坝,水坝轴正好座落可能是强震震央的断层线上。

BanglaPraxis网站上也讨论 [11]水坝对孟加拉的冲击。

Paribartan Bangla指出 [15][孟加拉文],孟加拉Sylhet地区有多起活动都在抗议修筑水坝:

若水坝完工,孟加拉东北部整个地区都会面对严重环境及经济后果,尤其是Moulavibazar、Habiganj、 Bramhonbaria、Kishoreganj、Netrokona、Norshingdi、Narayanganj等地,农业、渔业及野生动物都会 受到威胁,雨季水患与干季旱灾会更严重。

No to Tipaimukh Dam [16]

向Tipaimuka大坝说不

Agami呼吁其他博客 [17][孟加拉文]参与网络及实体运动,阻止这座水坝动工,人们已成立Facebook群组 [18],行动委员会亦发起网络连署 [19]

Anandomoye认为 [20][孟加拉文]:

已开发国家如今心系环境长期冲击,不再以建造水坝等方式操控大自然,相较之下,印度需再审慎考虑修建水坝的决定。

校对:Soup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