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秘鲁:低温导致孩童死亡

类别: 拉丁美洲, Peru 秘鲁,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卫生, Youth 青年

[除另标示,本文连结示皆为西班牙文]

正当秘鲁首都利马(Lima)重要报纸头版消息都报导,国内出现16起 [1]猪流感(或译新流感/H1N1甲型流感)病例,却鲜少关注国内因南部低温的季节性流感造成133名孩童身亡 [2],尤其是Puno地区 [3][英文]特别严重,博客注意到报导之间的落差,并关心相关议题。

León Huarancca Quichca不相信媒体与政府 [4]

截至目前为止,虽然猪流感尚未造成任何人死亡,但仍是媒体焦点所在,反观已有133名孩童因肺炎而死,媒体报导篇幅却还是很有限,秘鲁虽然快速成长,但孩童因肺炎而死、人们感染肺结核,总统贾西亚(Alan García)肯定会继续呼吁人民捐输。

El Paki简短分析本地电视台的报导 [5],并且批评政府:

我刚才在N频道夜间新闻看到猪流感报导,以及在Altair de la Molina学校的情况,该篇报导长五分钟,还有现场直播画面,让我想起Huerta医师的文章 [6],他详细分析第四频道新闻内容后的结论是:

依据星期四新闻内容,报导猪流感疫情新闻总长度:41分钟,报导秘鲁数十名孩童因低温死亡新闻总长度:只有一分钟

更糟的是,卫生部长公布各种防治猪流感方案,但对于安地斯山高海拔地区孩童所受的低温咒诅,却没有什么对抗/避免/治疗计划。

由于秘鲁南部乡村人口每年受低温所苦,许多人认为卫生部长和地方政府应拥有完善因应计划,才能避免类似案例,Caviar de Cianuro博客担心政府缺乏处理办法 [7]

让人更感愤怒的是,低温情况才刚开始,便有人因而丧命(之后还会有更多),而且政府迟至死亡人数逼近警示边缘才开始有反 应,还利 用灾害做为政治宣传,然而Puno地区首长Hernán Fuentes比中央政府更糟,既未发表声明,亦未负责缓解当地任何灾情,现在就要行动,但要有正确行为,也要立刻行动!

这位博客亦不满此事总要反覆再提 [8]

传统媒体也该受到批评,因为他们未妥善报导此事,也未让此事受大众关注,更未让大众瞭解如何保护孩子不因低温感染呼吸道疾病,总统、总理和所有官员怎能说服这些孩童家长,他们也是国家的一部分?老实说,我实在不愿再写这件事,因为到头来杀伤力最大的不是疾病,而是冷漠。

但社会也并非全然漠不关心,Renato Cisneros及Jesús Véliz提到利马Barranco地区发起的支持活动 [9]

首都利马阳光燃烂,我们不需穿厚衣保暖,但Puno地区许多孩童因酷寒丧生,Barranco地区发起「为Puno保暖」活动…各位认为秘鲁民众如何因应最好?…秘鲁社会要如何表达团结?…南方邻国发生震灾后,我们立刻伸出援手,那么现在呢?

这项问题获得众多问题,有些人对此种行动持怀疑态度,但都赞成应该协助,但要避免过往捐款遭误用及滥用的惨痛教训。

Apuntes Peruanos博客的Francisco Canaza提出另一种观点 [10]

低温导致许多营养不良民众罹患感冒,Puno、Lampa、Azángaro、Carabaya等地孩童营养不良情况都很 严 重,…Puno地区435间卫生所中,多数无法处理当时相当普遍的肺炎问题,再加多数单位皆属初次医疗设施,故提供照顾能力有限,平均每个单位只有两 位专业人士驻守。

试想一下,目前全国预算已花费64.3%,多数地区所得预算不到1%,Puno地区分配额只有0.97%,要用来支持分散各地的医疗工作,解决之道不是流感疫苗,而是能发挥功能的社会支持系统,国家也要准备好面对大规模感染,因为呼吸道感染症状在冬季非常普遍。

除了以上整理文章,《La República》报纸上有关低温的报导 [11]中,提供当地民众的真实记录,Peru Forums [12]论坛上的讨论也值得一读。

校对:Soup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