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哥伦比亚:2010年总统选举与网络政治

类别: 拉丁美洲, 哥伦比亚, Elections 选举, Technology 科技, 政治, 数字行动

两个月前,全球之声曾报导 [1],哥伦比亚2010年总统选举里两位拟参选人,都设立Twitter帐号,做为其中一项竞选策略,现任总统乌里贝(Álvaro Uribe)自2002年8月7日执政至今,目前尚未决定是否寻求连任,若当选将一路执政至2014年;国会则急着 [2]通过公投提案,让人民决定是否修改宪法,开放第三度连任,不过无论如何,有些候选人已开始全国竞选活动。

包括农业部长Andrés Felipe Árias及国防部长Juan Manuel Santos等政府官员,都为了投入竞选活动宣布辞职,法律规定官员必须于选举日前一年辞职,此次的最后期限为5月30日;他们都强调若是当选,将延续乌 里贝现有政策,不过后者尚未正式参选,表示只有当乌里贝确定弃选时,才会决定加入选战。尽管至今乌里贝犹豫未决,也有政治人物 [3]、社会人士及媒体反对开放三度连任,2010年总统选战已经开打,竞选团队亦将网络视为推销候选人的新媒介。

记者兼博客Camilo García在上下两篇文章中,整理哥伦比亚政治人物的网络活动,其中不只有官方网站或Twitter,还包括Facebook、Flickr及YouTube,他在首篇文章 [4]里提及,多位政治人物运用社会网络,为自己在下届选举提升知名度,当然也不可免俗地提到美国总统欧巴马(Barack Obama)在2008年的成功经验:

美德因(Medellín)前市长Sergio Fajardo [5]如先前承诺使用数位工具,他的入口网站很棒,但忘了网络的重点在于内容,而非样貌或使用的数位工具数量,他拥有Flickr帐户、在YouTube [6]上传121段影片、在Facebook也有5940位支持者,可以看得到他的样貌,但看不见想法;很可惜他还没有Twitter帐号。(注:这位前市长在这位记者文章发表前几个星期,便已设立Twitter帐号 [7],但至今只有一则讯息。)

Camilo García亦引用前国会议员Germán Vargas Lleras的一则Twitter讯息 [8],他是中间偏右的「激进改革党」党魁:

哥伦比亚加勒比海岸地区的情况比国内其他区域更糟,我位在玻利瓦(Bolívar)的Villanueva,[…]我无法想像人们在此的工作及消费环境如此不佳。

Camilo García认为这些Twitter讯息揭露某些问题:

这些Twitter讯息显示政治人物对国家认识严重不足,就连我身为一般民众,也知道加勒比海岸地区贫困情况严重,若政治人物或参议员对当地情形感到意外,并认为在网络公开这项讯息有意义,我觉得国家未来将一片灰暗。

他之后赞扬前国防部长兼自由党参选人Rafael Pardo:

这个Twitter帐号值得注意,因为这位政治人物亲身使用相关服务,他承认自己还没学会使用数位工具 [9],但懂得向其他使用者求助学习,对比其他政治人物拥有网络策略,可是只会向大众发送讯息,差异在于互动能力。

Rafael Pardo在入口网提供的内容亦与他人不同,包括短篇文章 [10]主题与现况有关 [11],换言之,他很清楚自己的政见,并透过网络表达,为网络创造有价值的内容。

Camilo García还提到前波哥大(Bogotá)市长Antanas Mockus,开设Twitter帐号 [12]后只发布过两则讯息,而立场左倾的现任市长Samuel Moreno Rojas [13]不受人民欢迎,他常在Twitter受到揶揄,绰号包括#bobolitro [14](呆瓜)和#torombolo [15](许多人认为他长得像 [16]《Archie》漫画的角色Jughead [17],这个角色在拉美地区即名为Torombolo)。

第二篇文章 [18]中,Camilo García对比欧巴马与哥国政治人物的网络策略及活动,他认为欧巴马的策略远胜过哥国政治人物,尤其是花费高额成本聘请重要的「形象设计师、程式设计师、传播专家、图书资讯学专家、广告专家团队」。

目前多数人都同意,Rafael Pardo是众多总统拟参选人中,唯一稍微瞭解如何使用网络做为竞选媒介,也或许因此让政治网站La Silla Vacía报导 [19]他于4月28日登记参加自由党党内初选,称呼他为「网络候选人」,登记活动实况也在Rafael Pardo的网站上讨论,La Silla Vacía询问 [20]其他Twitter使用者,对这位参选人及使用@rafaelpardo [21]的看法。Pardo本人表示,「这些新媒体是与部分选民接触的必要工具」,也认为「由于传统媒体稀少不易取得,新媒体成为必要的另类选择,但不能只将新媒体当成布告栏,而要与读者讨论他们的忧虑」;网站主编Juanita León也在文章 [19]中整理引述Twitter回应讯息。

有些人亦回应La Silla Vacía网站报导,Juan F Botero指出这项策略的限制 [22]

哥伦比亚民众家中才刚开始拥有网络,网络媒体策略之所以能在他国成功,是因为那些民众每天随时都能接触网络,我怀疑有多少哥国人民能藉手机收发Twitter讯息?或是在公车上浏览自己的Facebook档案?

但无论如何,很高兴Pardo和这些参选人都使用新科技,不过在浪费时间以前,他们该先应用不只触及少数民众的竞选策略。

虽然有些人无缘使用网络,cam2574仍感乐观 [23],认为这些候选人能以其他方式寻找潜在选民是好事,但也同意「这是种学习过程」。

尽管多数Twitter用户赞扬Pardo懂得使用网络做为竞选媒介,他的民调支持率却差强人意。

在这种情况下,Pardo和其他总统候选人若要运用网络竞选,还有许多方面需要努力,过去几周以来,保守派候选人Andrés Felipe Árias(@andresarias2010 [24])与前国防部长、执政联盟异议份子Marta Lucía Ramírez(@mluciaramirez [25]@MLRPresidenta [26]为选举特别帐号)先后加入Twitter,其中Marta Lucía Ramírez的初期竞选标志吸引部分民众注意 [27],因为与欧巴马的竞选标志十分相似,后来她又公布新标志 [28],还是和欧巴马很像。

网络普及率在哥伦比亚持续增加,一份报告指出 [29]在2008年,全国行动宽频网络普及率成长349%(多数在乡村地区),固定宽频普及率提高51.3%,尤其在行动网络 [30]方 面前景乐观,无论是总统候选人或国会候选人(国会选举预定为2010年3月14日),应该都会加入这股网络政治浪潮,网络至今仍属「处女地」,尚有潜力值 得开发。这些「政坛先行者」一开始使用网络,只是为了模仿欧巴马,效果如何有待未来几个月观察,看看候选人与选民是否会真正懂得运用网络,发挥各种竞选及 论辩功能,寻找哥伦比亚社会众多问题的解决之道。

校对:Soup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