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来西亚:重整教育及考试制度

类别: Malaysia 马来西亚, Education 教育, Youth 青年

政府最近宣布重整教育制度,要求学生自2010年起参加SPM测验 [1],考试科目最高达10种,SPM为「Sijil Pelajaran Malaysia」(马来西亚教育证)的缩写,相当于英国中学考试证书,是第11年级学生进入大学准备教育的关卡。

副总理兼教育部长Muhyiddin Yassin表示 [2]:「我们希望简化这个过程,也更容易决定奖学金人选」。

近年来屡有消息指出,学生连续17科甚至20科成绩都拿A,让许多民众质疑评分制度,也怀疑许多家长与学生是否只为追求破记录而已。

AhWee.com简介现有制度 [3],并评论教育部最近的决定:

由于最多可能得考10科,故将核心学科从6种(马来文、英文、数学、科学、历史、伊斯兰/道德研究)降为4种,以容纳更多 选修科 别,4种核心科目尚未决定,[…]限定最高考10科让我不禁怀疑,是否限制马国民众的智慧,若学生有能力考15科,且全部都拿A,有何不可?为何要限 制学生在学业上胜过他人的潜力?

这项新政策公布前几周,才有位学生Nik Nur Madihah在2008年SPM测验里获得20科A [4]Cyza Sector表示 [5]

若各位好奇她的身分,让我简单向各位介绍,Nik Nur Madihah是位聪明、完美的优秀女孩,在2008年SPM测验里获得20科A,也是目前全国记录保持人,她来自吉兰丹(Kelantan)一个贫困家 庭,是家里四个孩子的长女,[…]她的成功故事与经验,应成为所有家长及孩子的典范。

Nik Nur Madihah's Memoir [6]

Nik Nur Madihah的回忆录

虽然她确实启发许多人,也有些人 [7]并不认同:

Vaijanthi:20科A!我的天啊!好像这些政府测验已经全无意义,每个孩子都能拿到许多A,最有趣的是大学没这么多名额,让我有时不明白考试意义何在。

Pakmet:在这个女孩之前,曾有另一个女孩Nur Amalina拿到17个A(还是18个?有人在意吗?),后来就消失了,很高兴政府终于决定限制考科数,让孩子有多点个人时间,而不是没日没夜地读书。

Alhariesz:她成功了!希望她不会有天做恶梦时还说:「我希望自己能表现更好」,最后却成为清洁妇。

对于这项即将于2010年实验的新制,MySarawak收集许多马国民众的观点 [8]

育有三子的Teo Eng Hock赞成这项改变,认为减轻学生压力也有助于家长,他说:「减少科目能降低压力,还能帮忙家长省钱,因为孩子就不必去补习班」。

单亲妈妈Catherine Loh则觉得此举或许不利于学生,将剥夺孩子在强项展现天赋的机会,由于最多只能考10科,有些学生可能得放弃艺术或华语等最爱的科目,因为都未列入必考科目中。

The Sanctuary质疑 [9]考试超过5科的意义:

各位有何看法?10科还不够吗?有些人连5个A都拿不到,各位却想考10科以上?对我来说,像Nur Amalina Che Bakri在2004年获得17个A,或是Azali Azlan在2007年获得21个A,主要都是个人挑战,而非为打破全国记录,毕竟这可是21科,为了什么?有些时候,9个A就足以获得奖学金了。

Malaysia Rocks认同政府决策,认为让学生瞭解学科内容更重要 [10]

教育部也该限制学生能在SPM测验的科目总数了,若未采取这项行动,学生可能会误以为,获得很多A即为学业成功的关键,但就业市场却证明并非如此,我宁愿见到学生只拿10个A,但懂得每个科目的内容,而不要有学生获得50个A,却只为打破记录。

由于奖学金是依据SPM成绩决定,Observer认为未来要决定奖学金人选变得更困难 [11]

例如有2名学生,分别获得10个A和16个A,但在新制里,两人最多都只能获得10个A,这样的鉴别力会比较高吗?我实在很怀疑新制背后的逻辑。

因为新制要等明年才会实施,至少还有些学生能试着打破Nik Nur Madihah的记录,并获得全国媒体注意,新制也将消灭学生之间日益激烈的竞争,马国学子准备好面对改变了吗?

校对: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