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斐济:新制增加数千退休劳工

类别: Fiji 斐济, New Zealand 新西兰,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政治

[本文英文版原载于2009年4月28日]

斐济最近发布一纸命令,决定55岁以上的公务员均得在4月30日退休,范围包括政府、警政及狱政单位,先前的退休年龄为60岁。

但军、警、狱政单位首长不在此限。

人们不断在讨论,究竟有多少人将因此被迫退休,斐济公务委员会常任秘书向媒体 [1]表示,受影响人数超过1600人,包括15名医师、97位护士及超过800位教师;一个博客估计 [2]约2200个政府人员会因此失业。

为维持政府运作,具「特殊技能」的员工 [3]回聘12个月,包括医师、护士、教师、工程师及其他技术人员。

Coup Four And A Half博客即认为将有2200人失业,指出 [2]退休人士增加将使国内退休金制度金流吃紧:

由于经济恶化,再加上汇率强制贬值带动通货膨胀,这些退休劳工很可能会决定一次领完退休金,而不选择每月固定领取一定比例。

过渡政府已公开表明,所有届满55岁退休的人士,下半辈子和家庭需求都能靠退休金制度保障。

消息来源显示,政府若允许退休劳工一次领取退休金,情况将很值得观察。

Raw Fiji News预测 [4],多数退休劳工将立即领取全额退休金,退休基金经理人也证实 [5],民众将可自行决定如何领取。

在新制实施同时,斐济经济也正面临巨大压力,全球经济不景气打击当地观光业与农产业,近期汇率强制贬值20%,也让民众害怕 [6]通货膨胀,除此之外,国际信评公司穆迪(Moody)也以「政治动荡」为由,下修 [7]斐济信评指数两级。

Intillentsiya认为 [8],纳税人最后得承担大批退休潮的后果:

强制55岁以上的公务员退休根本是非理性行为,尤其我们都很清楚,目前体制内并无完善交接制度,根本不可能在短短几天之 内,就将 制度内的程序与架构知识传承完毕,其他公务员必然会因此增加工作量,纳税人所获得的服务品质也必然会下滑,最后还是得由纳税人承担这项有瑕疵又违法的命 令…

错误政策与非法命令将造成严重经济后果,估算55岁以上的公务员约千人,以每人薪资30000斐济币计算,政府等于省下约 3000万斐济币,但换言之,经济因此会减少3000万流动金额,得由这个违法政权补助原有的政府服务。税收也会因此减少,国库明年度预算也会受到压缩, 退休金制度也会有同样影响。

新制有其问题,有些博客指出,军方将领姆拜尼马拉马(Frank Bainimarama)于4月27日满55岁,却不受规定约束,纽西兰博客Tumeke的Tim Selwyn表示 [9],强制退休将帮助政府摆脱麻烦的军官:

姆拜尼马拉马于4月27日满55岁,却能强迫任何三天后满55岁的公务员退休,这绝非巧合,情况或许虚伪,但这是典型消灭竞争敌人的强人行为,也是军方高压的情况。

强制退休是军方扫除不愿接受新政府者的手段,这些人在2006年便拒绝接受军政府,之后持续在政府任职,也明白那是非法政 权,军 政府当初还得派遣部队到这些单位,因为资深公务员拒绝承认这个政权,上诉法院也判决军政府违法,这些公务员以道德原则,坚守高品质且中立的公务;强制退休 后,军政府就能将支持者安插在各个位置,无视于能力高低,也不在乎法治。

今年初,过渡政府与两个公务员工会打官司胜诉,才能将退休年龄从60岁降至55岁,几周后,最高法院同意两个公会上诉,让过渡政府继续执政。

后来有起官司质疑过渡政府的合法性,让总统决定废除宪法,解散整个司法体制,自行任命为政府元首,并再度任命姆拜尼马拉马执政五年。

政府认为 [10]55岁退休能为政府增加所需经费,也让老公务员进入民间企业,更让政府能有新血加入,一项分析显示 [11],民间企业每年只能吸引半数社会新鲜人。

校对: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