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以色列/巴勒斯坦:纳克巴苦难日与忠诚争议

类别: Israel 以色列, Palestine 巴勒斯坦, Ethnicity & Race,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人权, 政治

5月15日为纳克巴苦难日,这天以色列庆祝建国 [1],巴勒斯坦人则被迫流离失所 [2],今年这一天,以色列国会 [3]下令禁止 [4]庆祝纳克巴苦难日 [5],引发合法性争议。另外两项提案一则要求宣誓 [6]以色列为犹太国家,另一个提案则提议公然否认 [7]以色列为犹太国家属违法行为,这两起「忠诚提案」遭到否决 [8],但纳克巴苦难日一案则修订 [9]后,在诸多争端与抗议 [10]中强制推行。

博客It's me对纳克巴苦难日 [11]的看法:

我并不想写纳克巴苦难日,我不知道为什么。

但是我若不写,这些字会从我心底将我谋杀,所以让这些文字跳上纸面,它们其中之一将杀了我。

纳克巴苦难日

帐篷、蓝卡(给游击队的)、钥匙、无能成真的希望。

还有以下这种字眼「撑住」、「我们会回去」、「游击队」等等。

这样重要的议题对于像我这样老学究而言,这次不想多写什么,今天早上我和母亲谈论,内容就如和任何一位母亲谈论一样:

我:妈妈,今天是纳克巴苦难日。

妈妈:(叹气)每天都有苦难,每天都应得纪念,然而每天都有人为此庆祝。

沈默。

博客The Other Door则一人分饰多个以色列 [12]巴勒斯坦公民挖苦所谓「忠诚法」。

我是Mohammed Al Safoori,我以摩西五经 [13]发誓,我会当个忠诚的以色列国民,我遵守交通法规,缴税、客厅墙上挂着以色列歌手Mira Awad [14]的照片。

我是Salima Al Jebaili,我以先父之名发誓,我会当个忠诚的以色列国民,只烤符合犹太纯净律法 [15]的面包。

我是Sulaiman Ladwai,我以真主之名与大女儿Walaa之名发誓,我绝对效忠Lieberman [16]的国家,我与全家人对国家效忠,我将在独立纪念日与各位相约亚尔孔公园 [17](Yarkon Park),阿拉伯人可以进去吧?

我是Mahmoud Abu Daqa,我的名字是为了纪念祖父1971年时,在家园保卫战中牺牲,我的祖父宣示效忠国家,我也将追寻他的步伐,宣示效忠以色列。

我是来自Efat [18]的Jameel Khouri ,以圣母玛丽亚之名,我宣示效忠以色列。[…]

我是Nora Majdalawi,我的朋友叫我Nurit,一个犹太名字,你们看起来都有叛国的嫌疑,我宣示效忠国家,并承认以色列是民主的犹太国家,我希望世界每个国家都能和平,就如我们国家一样,同时我也献上我的祝福给纳哈瑞雅(Nahariya) [19]医院 [20]里为公民防卫战奉献的朋友。

我是Murad Al Abed,我宣誓效忠,以主之名、以清真寺之名、以先知之名、以我的爱人之名、以你的爱人之名、以我的双眼之名(如果我说谎,双眼便让虫啃食)、以天堂之名、以我的母亲之名、以我的父亲的睾丸之名、以妓女之名、以埃及舞者 [21]生命之名,我爱以色列,我们都反对恐怖主义。

校对:Soup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