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百慕大:收容关达那摩囚犯?

类别: 加勒比海地区, Bermuda 百慕大,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deas 思维/想法,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Law 法律, Media & Journalism, Migration & Immigration, 政治, 数字行动

百慕大政府决定 [1]收容四名关达那摩湾监狱 [2](Guantanamo Bay)囚犯,让当地博客相当不满 [3]

民众不满的其中一项原因,在于四名人犯为何如此容易获得百慕大公民身分,Vexed Bermoothes [3]表示:

没错,各位外籍人士多年来为百慕大社会及经济贡献,但签证效期到了还是得走,离开时小心屁股别让门夹到!

但是你们这些新疆维吾尔恐怖主义嫌犯…欢迎加入!

Breeezeblog [4]也呼应:

就完全自私的角度而言,我想瞭解为何「维吾尔四人帮」能获得百慕大公民身分,但像我这样在本地工作与居住26年,却拿不到身份证?

当然也有些博客同情这四人的处境,Catch a fire [5]表示:

我很同情维吾尔人自治及各项权利,我曾在中国南京工作及居住约半年,我和当地部分维吾尔人成为好友,他们不得离开中国,只能在国内迁徙移动。

我也长期反对美国对关达那摩湾监狱的政策,我认为完全违反国际法,而且根本就像是集中营,我也反对美国的引渡政策,也不满百慕大机场显然成为引渡工具。

Breezeblog [4]另提到:

外界早已确认这四人对西方世界不具威胁,却遭到疯狂及过度积极的美国制度囚柰,而且假若回到中国,很可能会面对刑求或更糟的局面。

但四人仍有争议,Catch a fire [5]指出:

问题是,美国政府已向百慕大保证,这四人已属无罪,没关系,我对此没有什么意见,但关达那摩湾是美国制造出的问题,要解决也应该由美国想办法,推卸给其他小国并不负责任,若这些人无辜,美国又不愿将他们送回中国,害怕他们会受到迫害,美国就该自己照顾他们。

Catch a fire也不接受 [5]此事称为人道行动:

有些人会声称这是人道行动,这是谎话,就我所瞭解的国际法(我并非律师),这些囚犯是美国的问题,若他们无法保证送回中国无虞,就有责任接纳这四人。

许多博客觉得此事有异 [4]

但情况显然有些异常,尤其百慕大总理布朗(Ewart Brown)身边总有怪事发生,特别是英国政府及总督对此事毫无所悉,更让人怀疑总理宣称此事无关报酬的真假,布朗向来自己,不是那种会为人道不求回报的 政治人物,否则为何美国舍弃其他更有能力收容这四人的大国,转而要求百慕大接受?若其中真有协议,百慕大社会有权知道内情。

Vexed Bermoothes [3]同意:

关键在于,我们做这件事有何代价?达成什么协议?这是否与百慕大国家利益相符?

Catch a fire [5]亦怀疑:

很难想像百慕大未遭威胁(如取消避税天堂的资格),或「受鼓励」(也就是贿赂),就愿意接受这四人,听起来不太对。

Vexed Bermoothes [3]也揣测:

政府是否因此获得什么好处,以填补国库部分缺口?新闻报导指称,帛琉因收容17名维吾尔族人,而获得2亿美元。

他们算是我国的观光业收入吗?

或总理认为这是兼价公关,让百慕大登上全球新闻版面?美国人,欢迎来百慕大体验旅游!

或许美国会因此不再用免税等问题来烦我们?换言之,开曼群岛应该随时都可能要接收一群阿富汗人。

之后他认真思考 [3],陆续撰写系列文章,关注此事对国内观光业的可能冲击 [6]、收容前囚犯与政府治理不佳 [7]之间的关系,以及在野党对此事的反应 [8],他另指出:

这项决定仍需经过英国及总督签字同意,他们必然百思不解,若英国反对此案,这可能让总理再度受伤,形成宪政危机,有关外交政策与安全的决定上,总理本应与总督一致,技术上而言,他没有权利未经征询便决定此事。

Catch a fire [9]在「花时间冷静思考」后,发表第二篇文章认为:

我想事态愈来愈明朗,社会对此事将会出现负面评价,整体影响目前还很难看出,我也无法确定,议会是否将对总理发动不信任投票,或只是增加社会对总理积累的不满与怒气。

大众应对总理及美国领事馆表达愤怒,甚至是代表英国的总督府,我们应同情那些维吾尔人,各位的怒火应导向决策者,而非受害者。

缩图「关达那摩涂鸦 [10]」来自Flickr用户burge 5000,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11]

校对: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