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伊朗官方「群众外包」示威者身份讯息

类别: Iran 伊朗,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Elections 选举,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w 法律, Protest 抗争, 人权, 政治

参与伊朗选举后示威 [1]的抗议者照片在网络上广泛地流传,而这些照片也正被伊斯兰革命卫队 [2]网站锁定 [3]

该网站名为Gerdab(「旋涡」的意思),隶属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信息中心,该组织负责调查组织犯罪。网站上列出20人的照片,被红色圆圈围出他们的脸,在没有证据下该网站宣称,他们一直在参与制造德黑兰的「混乱」。

伊朗公民也被鼓励以电话或电子邮件的方式,指认相片中出现的抗议者身份。Gerdab还声称,已有两人被逮捕。该网站没有提供所描述的任何人进一步的资料。

一些伊斯兰博客有再转贴 [4]这些照片。

同时,一些抗议运动的支持者已经发布了若干伊朗安全部队的照片,特别是那些要求公民帮助识别示威者的密探 [5]

例如,有一张照片 [6]中出现被怀疑是密探的人,坐在摩托车后座,腰带上有把枪。一些博客发布 [7]了此嫌疑人的照片,要求读者帮助确定。几天后,传闻已找出他的名字,他是Basij [8](伊朗民兵组织)领导人,并有数百万元的银行债务。像这样的消息,既不是事实也没有可靠的检查,对任何一个与之同名的男子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网络上,传言很容易取代事实。

因照片而带来麻烦或监禁,不是第一次发生。然而,经由官方认可而大量搜集网络信息来追踪和迫害人民,则是新的做法。

见全球之声伊朗2009年选举 [1]特别报导页面。

校对: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