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墨西哥:保护投票运动

类别: 拉丁美洲, Mexico 墨西哥, Elections 选举,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政治, 数字行动
cuidemos-el-voto_1246666001459 [1]

一个新的网站被规划成立,以保护墨西哥在7月5日的选举不被「老敌人」危害,如暴力、假身份、操纵选票、损害投票箱和其他对选举透明化有害的动作。以「公民新闻」的精神而成立的网站:「让我们保护选举(Cuidemos el voto) [2]」[西语],将透过报告短信(SMS)、Twitter与自己的网站,观察在选举期间的异常活动。

「Cuidemos el voto」建立在一个开源的平台Ushahidi [3]上,使公民能快捷简便地通过手机和网络发送讯息,目的是危机报导:它收集报告、连结、照片和视频,并把这些讯息放在地图上以供筛选。如「motor」最近已被用于媒体报导:2009年初,新闻网半岛电视台将它用于对加沙的战争的报告 [4]上,随后的一个独立专案则用它来监视猪流感 [5]

这是Ushahidi在拉丁美洲的第一个正式专案。此项在墨西哥的专案,是由一组具有通信技术、都市规划与电子媒体的团队所开发,并由麻省理工学院的未来公民媒体中心 [6]协助。计划领导人则包含Óscar Salazar(来自墨西哥的科利马州;Twitter [7])和Andrés Lajous(来自墨西哥的Federal District;Twitter [8]博客 [9]),与Jorge Soto(墨西哥的Monterrey )和José Oviedo(科利马州;博客 [10])。该小组协助将Ushahidi平台翻译成西班牙文 [11],方便其他拉丁美洲的组织做类似活动。

「Cuidemos el voto」要求墨西哥公民报告他们透过目睹或媒体发现的任何异常情况。可以透过几种方式发布报告:

可以透过他们的文章「如何报案? [14]」[西语]来了解如何对周日的选举进行报告,该文提出了一些辨识选举犯罪的基本技巧,及如何快速地输入对应该犯罪的四字母代码。

校对:Soup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