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巴林、阿曼:移徙工人的生活

类别: Bahrain 巴林, Bangladesh 孟加拉国, India 印度, Oman 阿曼, Labor 劳工, 人权

移徙工人,多数来自南亚,形成了波斯湾各国中很大一部分的人口 [1]。这篇文章我们将分享来到波斯湾工作的两位工人的经历。

Mohammad Iqbal是生活在巴林的印度尼西亚人。他告诉我们他遇见 [2]的一个工人的故事:

最近,我遇见了一位Bangali[孟加拉国人],他在一间旅馆里担任临时房务员。他实际上是公共区域服务员,负责酒店所 有的公 共场所,清洁玻璃窗,或拖扫大厅。他并不负责客房。他没有整理客房。不公平之处为何?他花1500巴林(相当于3980美元),以获得在巴林的工作签证, 为期两年。他的日薪为10巴林(26美元),意味着他每个月可赚取240巴林( 636美元)。听起来待遇不错?等等..!他必须支付他的房租、水、电、食物,当然还需寄钱回家。

让我们计算看看。房租,他与人分租,一个月50巴林(132美元)。然后,水和电力需额外付10巴林(26美元),食物约 一个月 40巴林(106美元)。别忘了,因为他有一个替他安排了就业安置的房东或代理人,他需支付仲介费至少25巴林(66美元)。因此,家庭支付总额将只有 115巴林(305美元)一个月。一年(12个月)他可以储存1380巴林(3660美元)。这一数字仍然不够偿付「签证」或「入会费」的1500巴林 (3980美元)。我不知道这个数字是否合法,但有一件事情我真的不明白的是,两年下来,他只能存1260巴林(3340美元)的净额。结论是:他花 1500巴林(3980美元),辛苦工作奉献两年只存了1260巴林(3340美元)。若为了再延长两年「工作签证」,需再投资1000巴林(2652美 元)。这意味着,两年内,他只获得260巴林(690美元)的净储蓄,我至此仍然不知道他如何支付机票。我真不明白,因为这不公平!

巴林的法国作家Francine Burlett和一名印度妇女Yasmina,在五月马斯喀特 [3]往巴林的飞机上有过一席交谈。这是Yasmina的故事 [4]

我在钦奈 [5](印度)的生活并不容易。我有两个女儿上大学。终有一天,他们将成为医生,但首先我必须支付帐单、帐单、与更多的帐单。[…]我刚刚花了近两个月在阿曼的Salalah [6]生 活,而昨天离开那里的工作。我与一个阿曼家庭一起居住,太太有十个孩子(八个女孩和两个男孩),并将在5月底生下第十一个婴儿。你能想像吗?十一个小 孩…那真是奇妙无比。但我没机会继续留在那里直到孩子出生,我必须离开。无法协助她顺利生完小孩,要离开她很不舍,但我不能留下来。

每天晚上,她的丈夫会到我的卧室。每天晚上我都对他说:「我是你的员工,而不是你的妻子。回去,你的妻子需要你。回去你的床上,你没有权利这样对我。让我休息,我累了…」你能想像吗?照顾十个孩子、家务、做饭,与洗烫每天大量的dishdashas [7](白袍)、abayas [8](黑纱袍)、床单、布尿布、毛巾…但是你知道,我不介意工作。我不知道还能做什么。我很敬业,不怕困难的工作。但他没有权利在夜间对我这样做。碰我、骚扰我。我无法阻止他,我不够有力…我必须下决心做些什么,而且要快。

和我一样来自印度、斯里兰卡、索马里或菲律宾的家庭帮佣,他们有两个月的试用期,试用期后,他们不可以取消合同回去。我们 的护照 是在我们雇主的手中,如果他们不想让我们离开,我们不能做任何事情。你必须履行为期两年的合同才能回家,这是法律。我告诉他们,我想在试用期结束前离开, 这是我的权利。尽管如此,雇主并不同意。

那么我就绝食。为期5天,我不离开我的房间,我没有吃或喝,我没有洗澡。他们请来医生,且是他打电话报的警。他们陪同我去 机场。 雇主不得不支付我回家的飞机票,并归还我的护照,这是法律。但他直到最后都令人作呕。我不识字,无法理解我的机票上写什么。在登机时,海湾航空公司的空服 人员告诉我,我将去Ramanathapuram [9], 而不是我的城市钦奈。你能相信吗?我拒绝登机。要去哪儿?我不知道的一个小镇,没有钱,不认识任何人,又离家600公里?幸运的是,警察支付了从 Ramanathapuram到钦奈的机票,而雇主将勒令偿还,警察做了正确的事情。机票花了额外的60里亚尔(155美元)…我的一个月工资!

我曾经「跳转」(跳转:离开雇主,留下护照,非法在其他地方做报酬更丰厚的工作)留在杜拜五年。过去我已在沙乌地阿拉伯工 作两 年、阿曼两年,我能讲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如果你在钦奈需要帮助,别犹豫,马上给我打电话。我会出现。我真的喜欢你,但不是马上,首先我希望看到我的女 儿,休息一下…

校对: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