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阿拉伯:新流感仍在蔓延

类别: Bahrain 巴林, Egypt 埃及, Saudi Arabia 沙特阿拉伯, Syria 叙利亚, Health 卫生, Media & Journalism, Religion 宗教, Travel 旅游

由于卫生单位仍不断发现猪流感(或译新流感、H1N1甲型流感)病例,媒体亦每日报导,故此事在阿拉伯世界仍是讨论焦点。

笔者 [1]终于回到巴林,对自己在机场见到的景象很惊讶:

当你一抵达巴林国际机场,就深刻感受到这个地方变得多么疯狂,犹如一巴掌重重打在脸上,所有地勤人员都戴着外科手术口罩, 从服务 人员、移民官至海关皆然,我问他们:「你们有什么毛病吗?」、「巴林有瘟疫吗?」,我不断感到困惑,[…]当地情况似乎很紧绷,自猪流感发生在地球上 之后,我前往世界各地,这里肯定是猪流感紧张程度最高地区,我在过去几周曾经前往美国旧金山、美国芝加哥、加拿大多伦多与英国伦敦机场,为什么都没见到半 个人戴口罩?

巴林的Sohail Al Gosaibi [2]嗅闻到空间中的阴谋论,认为夸大猪流感疫情对媒体、广告业与制药业有利,他指出:

媒体几乎总是夸大情况,恐惧总能刺激阅听众,报纸与新闻频道必须卖广告版位与时段赚钱,报导愈可怕震惊,就带来愈多观众与读者,吸引更多广告商,获取更多利润。

Al Gosaibi也引述他所阅读的报导后认为:

据报导指出,美国与英国政府拥有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克流感/特敏福(Tamiflu)药品库存,必须在未来几个月使用完毕,否则就会过期失效,很有意思吧?

谈到理论,Jordan Reform Watch [3]也有些看法:

这些猪流感与伴随而来的阴谋论…一位专精疾病的约旦「科学家」宣称 [4],麦加与麦地那两地似乎孤立不受疾病影响,故不必担心穆斯林前往朝圣时,可能造成疾病传染。

只要杀光猪…前往朝圣…各位就百病不侵…

埃及博客Zeinobia [5]Egyptian Chronicles博客也关心,伊斯兰教朝圣(Hajj [6])是否会造成疾病传染,届时全球无数朝圣者将齐聚麦加:

今年是否停办朝圣活动仍在讨论中,卫生部长希望取消小型朝圣活动Omra,但观光部长持反对意见,我就不必再解释朝圣为何了。

伊斯兰教长内部的辩论肯定更激烈,沙乌地阿拉伯也明白危险何在,决定尽力面对朝圣带来的挑战,建议孕妇及老幼今年勿前往朝圣,我很尊敬这项决定。

我也有个更好的建议,在这种情况下,不如只开放首次朝圣的男女参与。

最后在叙利亚,博客Yaser Arwani [7][阿拉伯文]连结至一则报导,指出叙利亚最近出现第一起病例,是为在澳洲工作、返乡探亲的叙利亚医师,这位女性于杜拜国际机场转机回到国内,返国后几天才发病。

校对: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