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来西亚:放弃以英语教授数理

类别: Malaysia 马来西亚, Education 教育, Ethnicity & Race, 政治

马来西亚至2012年不会以英语教授数理科目,对于数理采英语授课的政策,教育部延宕多时,终于做出此一决定,教育部长强调这纯粹是客观决定 [1],表示原因在于教师普遍英语能力不足,以及城乡学校表现差距扩大等,他在记者会中,亦驳斥有政治力介入决策的说法。

虽然在一项[网络民调]中,截至2009年7月13日当地时间16时50分,81370投票人次中,共有86%反对教育部的决定,政府并不打算改变主意,这项民调由最支持英语授课的前总理马哈迪(Mahathir bin Mohamad)发起,他对结果相当失望:

我觉得政府似乎不愿倾听人民声音,或许博客民调能唤醒政府重视舆论。

此事对于涉及其中的各方而言,肯定都掺杂着许多情绪:重要游说团体 [2]立即宣告胜利、学生感到困惑、家长与教师已疲倦、一般民众仍关心国内教育发展。究竟这项决定出自客观因素或政治压力?

《星报》总编辑Wong Chun Wai在个人博客中认为,这项政治共识相当罕见 [3],团结了游说团体及反对党,一致要求回归以马来语、华语及坦米尔语教授数理科目:

这些政治及教育团体显然必须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他们就政治语言上很清楚。

Twitter也没有从这场讨论 [4]中缺席,@Asohan [5]讽刺地称之为政治惊奇,反对阵营领袖竟然在争议性话里支持总理纳吉(Najib Tun Razak)。

虽然教育部长强调一切决定客观,外界还是很难忽略其中的政治情绪与利益,Ibnu Hasyim [6]指出:

这全都是为了执政党的自利,故政府应该受到惩罚,因为他们浪费公帑与时间,也牺牲贫困家庭学童,请在13日举行的大选否定他们,就从几天后在Manek Urai地区的期中选举开始。

马来西亚全国伊斯兰学生协会 [7]」表示:

这项决定形同政府承诺,要捍卫并加强马来语做为国语的地位。

要确立此决定的客观性还有其他困难,社会普遍认为,政府决定太过短视且规划不足,未充分考量学生与国家整体的将来。

知名社运人士Marina Mahathir [8]提到:

很遗憾,我们的领袖没有肩膀,无法保障少数族群利益,很遗憾,只因为执政党想赢得一场期中选举,就牺牲孩童权利。

乡村学校设备不如都会区,此事有何令人意外之处?若观察整体表现,不是长期如此吗?为何英语成为城乡资源分配不均的藉口?若乡村学校表现不佳,政府应改善教学品质,而非扭转整项政策,把都会区学童也拖下水。

有些Twitter用户感叹政府决策背后的逻辑:

@jay_baharin [9]:耗费六年及40亿马来币后,政府轻易抛弃这项政策…我很同情那些困惑的年轻学子…

@walski69 [10]:以英语教授数理…这是执政党的一小步,却是马来西亚未来倒退的一大步…

这究竟是客观决定或政治决定,众人必然解读不一,只有决策者才明瞭真相为何,但马来西亚确定还需要几年实验,才能改善学生英语能力及数理教学法,但对于什么方式对于国家及学生最好,漫长等候无解只会使人心更加不安,一位困惑学生 [11]即表示:

感想只有两个字:震惊。

所有数理词汇都是英文,我也已使用六年,现在我得回到十年级重读吗?

还有一个问题:现在该怎么办?

校对: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