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来西亚:总理就任百日

类别: Bosnia Herzegovina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Malaysia 马来西亚,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政治

pm-najib [1]马来西亚总理纳吉(Najib Abdul Razak [2])于上周就任满百日,他是马国第六任总理,也提供民众以下「优惠 [3]」:过路费八折、首都吉隆坡(Kuala Lumpur)小贩执照更新费用减半、提供低价屋宅给低收入户、鼓励沙巴(Sabah)与沙劳越(Sarawak)居民出生登记、沙巴与沙劳越道路及公共设施兴建、增发3000件个人计程车许可证。

National Express Malaysia呼吁总理「落实更多实质改变 [4],而不只是民粹政策或利多」;Lim Kit Siang [5]提醒总理,人们期待下个百日「出现更多有意义的改革」。

Khoo Kay Peng [6]认为民粹措施不会讨好太多民众:

纳吉应该尽量避免这种民粹政策,因为不会赢得太多分数。

许多都会区民众日益成熟,此种政策不会让他看来大方、关心或照顾选民,只会突显他无力处理国家及人民的根本问题。

总理亦宣布计划进一步开放经济 [7]Hornbill Unleashed怀疑,非马来裔民众能否受惠于这些新开放政策 [8],就改革内容而言,似乎外资获益较大。

30家非政府组织 [9]组成的联盟提出改革方案,希望推动马国民主化 [10],联盟建议总理立即实施政治及经济改革:

若政府坚持维持目前现有政治独裁制度,无论是经济自由化或其他改革,都只不过是一块遮羞布,以确保既有政治菁英能继续掌权。

纳吉应明白,政治自由与经济自由互为因果,在高压的政治环境下,公民民主权利受到迫害与否决,经济改革亦无法成功。

就任百日,纳吉的民意支持率上涨至65%,Rocky's Bru认为 [11],由于在野阵营的公共形象古怪,才导致纳吉获得许多选民青睐,Mata Satu [12]则赞扬纳吉执政表现优秀,Malaysia Friday赞美 [13]纳吉:

依据纳吉这百日来的表现,我相信等待期已结束,改革领袖已经到来,就是纳吉!他就是前总理马哈迪卸任后,我们在寻找填补空缺的人选,我认为到目前为止,纳吉的表现已比承诺要好。

sakmongkol AK47希望强调 [14]纳吉为国家所做的努力:

持平而论,总理这段时间的表现还不错,不过还不足以打破媒体创造的百日迷思。

要在百日内带来许多实质改变很困难。

每个人都在讨论纳吉上任百日表现,好像前百日就已决定领导力与治理,但除了过多尊敬之外,我们更应该问总理究竟有何政绩?

庆祝就任百日不仅误导民众,更会让人以为只要一开始有所改革,一切都会没问题。

Little Steps认为纳吉相较于对手具有多项优势 [15],但并未充分发挥:

虽然纳吉可能背负许多政治包袱,他在执政党内拥有完整团队,也拥有基层民众支持,前总理缺乏两项特质,而这两者都能帮助他实施长期改革,不过从这百日看来,我还没看到他的团队充分发挥潜力。

Dr. Chris Anthony [16]列举政府必须尽快处理的「棘手问题」:

在这百日之中,新总理或许提高人民的希望,盼望看到公正、平等与进步的马来西亚,但仍有许多棘手问题尚未解决,让人们心中还有迟疑,不确定纳吉是否拥有政治意志,能找到适合的解答。

现在有好几项重要议题,有些争议性很高,有些很敏感,必须仔细处理,才能修正人们心中对政府的负面印象,包括Perak地区的政治僵局、司法与警方的独立性、对异议更加宽容、贪腐弊病与种族关系恶化等。

校对:Soup [17]